专家意见:维权仍存三层难点 需建立干预反馈机制

2015-04-07 09:15 来源:央广网 分享到:

央广网北京4月7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夜新闻》报道,对于这次江苏9岁男童受虐案件,北京市青少年法律援助与研究中心主任佟丽华认为,从此次学校、公安机关和当地民政部门作出的及时反应和介入来看,已经可以看到积极的一面,这与近些年社会观念的改变以及最近司法政策的推动有着紧密关系。

同时,佟先生也指出我国目前预防和干预未成年人遭遇家庭暴力或虐待在立法和实践工作当中存在难点:“第一就是怎么发现?类似案件怎么进入司法机关和政府关注的视野尚无明确制度;第二就是发现了以后怎么办、怎么干预?如果追究了父母,孩子谁来抚养?最近最高法颁布的相关司法解释和条例其实已经有所关注;最后就是家庭服务的问题,究竟是经济贫困还是没有受到良好教育,甚至吸毒酗酒等,要对症下药,解决根本问题。”

对于此类虐待儿童案件中涉及到的心理问题,北京市青少年法律与心理咨询服务中心主任宗春山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大部分虐待孩子的父母在他们早期和童年也被虐待过,家庭的经验并没有教会他们怎么与孩子产生一种良好的情感连接,对这样的家庭最好要提早预见、做好干预。此外,受虐家庭也并不仅局限在人们观念中的底层家庭,受过良好教育的家长在面临内心的焦虑和紧张时也可能发生此类行为。

宗主任提出,我们可以借鉴国外,对这些所谓“高危家庭”,进行相应培训和教育,包括对他们心理上的评估,“对他们在今后养育的能力要有一个基本的把控,比如定期访问、了解生活社区反馈等,这些在一定程度上都可以有效预防这种虐待的发生。”此外,在社会公众心理层面,宗主任也指出,一方面需要立法,一方面社会对儿童的保护意识也要增强,要尽力保证“儿童利益最大化”,他说到:“儿童话语权弱,对他们格外关照,和成年人差别对待才是真正的平等。”

编辑:QY001

相关新闻

51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