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读《关于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的意见》

2015-07-02 14:37 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

今后,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符合政策规定条件的,可享受减征企业所得税、免征增值税、营业税、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等多项税费减免和降低失业保险费率政策——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了包括降低返乡创业门槛、落实定向减税和普遍性降费政策、加大财政支持力度等支持返乡创业的五方面政策措施,从国家政策层面进一步推动农民工返乡创业。

当前农民工等群体返乡创业存在哪些门槛和难题?五项政策措施的出台,将如何为返乡创业者提供动力,破解难题?有关专家对此进行了解读。

返乡农民工创办企业占比达三成

《意见》提出鼓励农民工返乡创业的一系列支持措施,并将实施《鼓励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三年行动计划纲要》,实现新型工业化和农业现代化、城镇化和新农村建设协同发展。在业内人士看来,此举意义重大。

“在以往国家关于创业的扶持政策中,也涉及支持农民创业和返乡创业的内容,但对返乡创业的农民工真正能享受到的支持只有创业培训一项,此次《意见》出台的五项政策,旨在将用于支持城镇创业群体的政策普惠到农民工等返乡创业群体,这也是这次《意见》的最大亮点之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劳动科学研究所研究员邓宝山指出。

《2014年全国农民工监测调查报告》显示,我国农民工总量2014年已达到2.74亿,每年还有新增的600多万农村剩余劳动力进城务工。值得注意的是,近几年来,一些有文化、有志向、懂技术、懂管理的农民工在积累了一定的资金、技术,同时也掌握了一定的营销渠道之后,就开始返乡创业,也渐成气候。有些地方返乡农民创办企业已经占到当地民营经济的30%以上,成为县域经济发展的一把“金钥匙”。

“返乡农民工创业,既是农民工进一步发展的新出路,也是落后地区加快发展步伐并促使城乡之间、地区之间协调发展的必由之路。”在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郑功成看来,鼓励农民工返乡创业,核心在于返乡创业大有可为,“一方面,农民工的输出地大多较为落后,也是需要快速发展并具有较大发展潜力的地区,鼓励农民工返乡创业是一条能够快速见效的途径;另一方面,农民工进城务工的经验与技能,使其返乡创业具备了相对优势,而农民工输出地的土地资源与劳动力资源的相对丰裕,又为农民工返乡创业提供了条件。”他表示。

多措并举改善创业环境

然而,对绝大多数人而言,创业并非零门槛。

“农民工群体返乡创业与其他群体一样,常常会遇到创业的政策环境问题,以及自身创业能力不足的问题。一方面,创业的政策环境不够完善,主要包括工商注册登记和行业准入问题、税费问题、融资问题和场地问题。另一方面,农民工自身缺乏寻找创业项目的知识和方法,缺乏制定创业计划的系统知识和技能,缺乏经营企业的能力。”邓宝山坦言。

为此,此次《意见》专门为农民工返乡创业推出包括降低门槛、减免税费及资金扶持等在内的一系列惠民减负措施。邓宝山表示,这些优惠政策的出台,将有力地支持农民工等群体的返乡创业,并提高返乡创业群体创业的初创率和存活率,“因为这五项政策能从实质上降低创业者的创业成本,包括机会成本和资金成本”。

“例如,商事制度的改革简化了工商登记注册手续,节约了创业者的时间和成本,放宽了创业经营范围,使返乡创业者能在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等更广阔的领域创业,降低了寻找项目的机会成本;定向税费减免同样会降低返乡创业者的创业成本,有助于减轻创业初期的经济负担;财政补贴,尤其是招收符合社保补贴人员的社保补贴,有助于降低员工的人工成本;多渠道的融资支持不仅能解决创业者缺乏创业资金的问题,而且也能降低因资金投入不及时而失去商机的损失,贴息贷款更是降低了资金的使用成本等。”邓宝山进一步解释道。

差别化扶持政策彰显公平正义

创业活动始终是机遇与风险并存。如何降低农民工的创业风险,帮助他们实现创业梦?

对此,《意见》提供了一系列具体的保障性措施,涵盖农民工创业能力培训和创业服务指导等多方面,通过有针对性地进行一对一创业培训辅导,帮助其及时纠正问题,主动防范风险。“这个文件的基本导向是坚持普惠性的政策和扶持性的政策相结合,既保证返乡创业人员平等享受各种普惠性政策,还要在这个基础上做加法,根据抗风险能力相对比较弱的特点,来落实和完善差别化扶持政策,努力促进他们成功创业。”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信长星强调。

“落实政策,就要解决包括公共服务歧视在内的问题,让农民工返乡创业平等享受普惠性政策。”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部研究员崔传义也表示,“农民工群体返回远离中心城市的不发达乡镇创业,配套设施落后,创业成本较高,初创的小企业抗风险能力弱,小企业在市场交易、资金融通中与大企业缺乏平等的谈判地位,往往小者受欺,利益受损,这都影响市场活力与公平,影响多元均衡发展和就业,实行差别化的扶持政策正是对市场机制的补充和完善。”(记者 邱玥)

编辑:QY001

相关新闻

51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