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娶媳妇钱不够 以出国务工为由骗农民工20多万

2015-07-08 14:49 来源:大河网 分享到:

被骗农民工的护照

7月4日,伊川县公安局抓获以出国务工为由进行诈骗的犯罪嫌疑人王良杰(化名)。据王良杰交代,2013年他曾去巴西“赚外快”,但挣的钱远远不够操办自己的婚事,于是他便以“出国务工”为由,通过之前的工友召集农民工,收取每人4000元的“中介费”。“一切都是他自己编的,目前王良杰已被刑事拘留。”办案民警说。

案发 十几个农民工报警称出国务工不成被骗20多万

7月4日,伊川县沙园村的村民老杨和十几名同乡来到伊川县公安局,称他们被人以出国打工为由骗了20多万元。

2014年11月,老杨之前在巴西一起打工的工友王良杰联系到他:“老杨,我这边有一个南京的船厂,准备去澳大利亚干活了,你看看你们村有人没,到时候咱组织人一块儿去。”

王良杰是宜阳县人,2013年,老杨和他同在巴西打工。老杨随即联系了村里的劳力,“一共63个人,我们自己村里人加上亲戚占了七成,还有外村听说能出去‘挣外快’,来跟我们一块儿干的。”

王良杰收了每人3000元的中介费,然后就让老杨和乡亲们等消息。“每天工资400元,一天只干6个小时。”那段时间,包括老杨在内的63名农民工放弃了去其他地方打工的机会,都等着出国“挣大钱”。

事件 逾期未出国,称每月有7000元“误工费”

“我们把中介费给你,你也不给个收条吗?”面对村民的疑问,王良杰第二天就把出国务工协议拿了过来,让大家签字,还督促老杨他们赶紧去办护照,同时又收了每人1000元,老杨他们交给王良杰的钱一共是251000元。

今年3月底,约定出国务工的日子到了,老杨他们找到王良杰,王良杰说公司财务出了点问题,让再等等。但是耽搁了村民出去干活的时间,一时间闹得不行,王良杰见状说,到10月20日肯定能出去,“这段时间每人每月都有7000元‘误工费’,不会亏着你们的。”

随后几天,老杨再和王良杰打电话,对方提示拨打的电话已停机。6月20日,老杨接到王良杰用陌生号码打来的电话,“老杨,最近咱还是走不了,过两天我把钱都退给你们吧。”

7月3日,老杨等来到王良杰在宜阳县的家,“不中你跟我回伊川吧,退钱也得先给乡亲们一个交代。”当天下午,王良杰跟着老杨他们来到伊川沙园村,但他没钱可退。无奈老杨他们去伊川县公安局报了案。

缘由 办婚事没有钱,假借帮别人出国务工骗点钱

昨日11时许,记者在伊川县看守所见到了王良杰,了解了他诈骗的全过程。

2013年,王良杰确实和老杨一道在巴西打工半年,挣了8万多元钱。2014年,王良杰回国后,经人介绍认识了一个女孩,到了谈婚论嫁的时候,王良杰发现出国务工挣的钱远远不够盖房子、置办婚事。他想起自己刚回国时,有人表示下次要跟他一起出国“挣大钱”,“我就想着骗他们个中介费,把我这结婚钱弄上。”今年3月底过后,王良杰承诺的出国时间过了,他便谎称南京船厂财务出问题了,“其实南京那个船厂根本就不需要出国务工人员,他们的护照也一直在我家放着。”随后,王良杰换了新的手机号码。

王良杰说,由于他之前有出国务工的经验,再加上像模像样的务工协议,就没有人怀疑他的话是假的,“务工协议是模仿我之前出国务工的协议做的。”王良杰说,他用骗来的钱,盖了房子,也和女朋友家商定了婚期,“现在我后悔骗人家的钱,我最对不起的,就是我女朋友他们一家。”

目前,王良杰已被伊川警方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大河报 记者吴俊池陈沛通讯员温江涛崔琦文图

相关链接

洛阳市商务局对外经济合作科科长李留战说,一个正规的劳务输出中介机构,首先要具备国家商务部颁发的对外劳务资质证书,中介在进行招工时要提供在劳务部门的项目备案材料,以及和国外业主单位签订的协议,“这样才能保证在出国务工过程中不被‘假中介’骗。”目前洛阳市有7家获得对外劳务输出资质的公司。

一拖国际经济贸易有限公司

洛阳佳的工贸有限公司

河南四通建筑劳务有限公司

中铁隧道集团有限公司

洛阳嵩州对外经济技术合作有限公司

洛阳农历对外经济技术合作有限公司

河南黄金建筑安装公司

编辑:QY001

相关新闻

51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