峨眉山F酒店遭游客维权 携程“金牌酒店”竟是无证“黑店”

2015-07-21 08:55 来源:成都商报 分享到:

核心

提示

我国对酒店宾馆的开业有着严格规定,为了保证酒店的安全和卫生条件,除工商和税务登记,开办酒店至少还需取得卫生(若酒店包含餐饮经营)和公安(包括消防)部门的许可。

用手机订酒店、买门票,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是不少人的旅游新选择,但在享受“在线旅游”带来便利的同时,通过在线网站订到的“金牌酒店”却可能是无资质的“黑店”。

日前,成都市旅游局向成都携程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开出了1万元罚单,其违规事由就是2014年10月为游客订购不具有经营资质的酒店。

更令人惊奇的是,被罚款后的携程,直至昨日依然将这家至今尚未取得住宿经营资质的酒店,放在网站上作为峨眉山酒店的前五位推送,并挂上“金牌酒店”的标识予以推介。

游客维权 牵出携程订购无资质酒店

成都市旅游局开出的罚单显示,2014年10月23日,旅客宋某、韩某通过携程网向成都携程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订购了10月25日至26日乐山峨眉山二日游产品。成都携程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在组织实施宋某等人的旅游活动时,订购了峨眉山F酒店(又名梵米林酒店)作为宋某等人的旅游团队住宿酒店。 经调查,并通过峨眉山景区管理委员会和峨眉山市工商部门认定,峨眉山F酒店未取得工商营业执照和未设立登记,不具有经营资质。

据成都市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游客在峨眉山F酒店住宿期间,意外在卫生间摔伤,后投诉到成都市旅游局。由于是跨区域投诉,所以此次处理耗时较长。“在为游客维权的调查过程中,才发现这家酒店是没有经营资质的酒店。”该负责人表示,依据相关规定,成都市旅游局对该公司向不合格供应商订购产品和服务的违法行为处以罚款1万元,对该公司此次违法行为负监管失察和主要责任的主管人员宋志敏以及直接责任人员冯佳分别处以罚款2000元的行政处罚。

时隔9月

F酒店仍是携程“金牌酒店”

记者了解到,游客宋某、韩某订购的乐山峨眉山二日游产品是属于成都携程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的自营产品,“在接到旅游行业主管部门的处罚通报以后,我们已经将该两日游产品做了下线处理。”成都携程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负责人这样告诉记者。

但随后记者登录携程网发现,虽然二日游产品下线了,但峨眉山F酒店依旧在携程网上接受预订。并且,在以峨眉山(乐山)为目的地的560多家酒店预订排行中,峨眉山F酒店高居携程推送的酒店前5位,并带有携程推介的“金牌”标识。携程网页显示,已经有1341位住客对该酒店进行了评价,最早的评价时间为2013年5月7日。

对此,成都携程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解释说,金牌标识是根据住客的口碑来评比。“F酒店在峨眉山景区内属于很不错的酒店,住客对它的评价也很高,所以它才会排在携程搜索排行的前几位。”

但记者却从峨眉山F酒店负责人处得到了另一种说法。“我们在住客中口碑好是一个原因,还有就是携程也会根据订房量来进行排序,你的订房量越多,携程的提成就越多,你的排名就会越靠前。”

打了“擦边球”

借酒店管理搞“酒店经营”

记者了解到,我国对酒店宾馆的开业有着严格规定,为了保证酒店的安全和卫生条件,除工商和税务登记,开办酒店至少还需取得卫生(若酒店包含餐饮经营)和公安(包括消防)部门的许可。

那么,对F酒店,携程网是否进行过审查呢?

“携程网上所有酒店在线产品都要上传酒店照片,经营人证书,以及证明酒店存在的材料和相关的保证书,也就是说都要经过总部的审核,证明该酒店具备合法经营资格后才上线销售的。”成都携程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峨眉山F酒店和携程网签订合作协议时提供的是峨眉山F酒店管理公司的相关材料,经查验是具备合法经营资格的。

但记者从峨眉山市工商局却得到了截然相反的结果。在查询峨眉山F酒店工商登记情况后,峨眉山市工商局相关负责人答复记者:峨眉山F酒店在今年2月确实办理了营业执照,但其经营范围为“酒店管理和企业营销策划”,并不包括住宿和餐饮。“峨眉山F酒店接待游客住宿,涉嫌违规超范围经营,市民可以向工商部门、公安部门报案进行查处。”该工商部门负责人明确表示。

同时,峨眉山F酒店一位任姓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也承认,F酒店目前尚没有开办酒店的营业执照,“因为种种原因没有办下来营业执照,但酒店近期会向峨眉山景区和工商部门申请办理正规的酒店经营营业执照。”

对此,成都携程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解释说,他们并不清楚“酒店管理和企业营销策划”的经营范围不能进行酒店经营,今日将对此情况进行进一步核实调查。

一位业内人士也告诉记者,一些酒店在向在线旅游企业提交企业营业执照等相关资质证明材料时,会打“擦边球”,以“酒店管理”笼统覆盖酒店经营许可,以规避自己没有资质的问题,而在线企业如果疏忽,就会很容易让一批没有资质的酒店上线销售。

成都商报实习记者 李彦琴

新闻链接

在线旅游小心“人在囧途”

近期以来,类似的相关在线旅游的投诉日渐增多。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7月15日发布的消息称,今年上半年,国内网络购物投诉增速迅猛,旅游、餐饮问题凸显。其中,受理在线旅游服务投诉2123件,同比增长1.7倍。

记者发现,消费者反映的问题主要集中在退票扣费比例高、订单产品被更改或取消、网上宣传与实际不符等方面。

根据艾瑞监测数据,2014年中国在线旅游市场交易规模达3077.9亿元,同比增长38.9%。业内专家分析指出,随着在线旅游市场规模快速增长,问题频出也反映出这一新兴市场的监管难题。(新华社)

编辑:QY001

相关新闻

51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