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小时,他们为农民工讨回欠薪

2015-08-21 08:39 来源:劳动报 分享到:

“谢谢你们!没想到从打电话求助到拿到工资,只花了3天时间,工会对农民工的帮助真到位,给‘娘家人’点赞!”日前,李娟和她的两位同事拿着被拖欠两个月的工资,激动地对帮助她们的徐汇区总工会的工作人员说道。在这之前,她们曾因为输掉了劳动仲裁而一筹莫展。

李娟、项黎、胡蓉都是外地来沪就业的农民工,今年6月16日她们就职的上海佑庭母婴护理服务有限公司通知她们三人即日起解除劳动合同。三人中胡蓉写了辞职书,项黎入职不满一个月,李娟虽然今年一月份入职,但当中离开了两个多月,5月份重新入职工作了11天,由于三人情况不尽相同,在结算最后一月工资时双方对结算方法有分歧而无法达成一致,三人均未拿到最后一个月工资。之后她们三人也曾尝试用法律手段进行维权,在2015年6月向上海市徐汇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申请仲裁,但由于证据不足,仲裁委员会对三人的全部申请均不予支持。

就在她们不知所措之际,李娟想起了工会维权热线,将维权的电话打给了徐汇区总工会。接到投诉之后,徐汇区总工会当即与企业经营所在地天平街道取得联系,要求天平社区总工会调解员先向企业了解情况,是否有可能进行调解。同时,徐汇区总工会工作人员第一时间与签约的律师事务所联系,带领三位职工前往咨询,准备在调解不成功的情况下为三位职工提供法律援助。

在了解情况之后,徐汇区总工会的工作人员和天平社区总工会调解员当即向企业表明态度,如果企业违法事实成立,两级工会将无偿为三位女工提供法律援助,直至讨要到拖欠的工资为止,面对两级工会坚定的态度,企业的态度有所软化,表示愿意接受调解。三位女工在咨询了律师后也了解了其双倍工资、赔偿金等诉求并不符合法律规定,愿意和企业进行协商解决。最后,经过徐汇区总工会、天平社区总工会调解员与企业方反复沟通调解下,李娟、项黎、胡蓉与企业协商达成一致,双方签署了调解协议,公司当场支付给李娟4500元,支付给项黎4760元,支付给胡蓉4000元。而此时距离三位农民工第一次打电话向徐汇区总工会求助还不到72小时。

拿到被拖欠的工资之后,三位女工心头的大石头落了地。如今,胡蓉已经开始寻找新的工作,而项黎、胡蓉都想回家休息一阵后再来上海求职。三位职工对结果表示满意,一起劳动争议至此得到圆满解决。

事后,徐汇区总工会劳动争议调解员还向该公司指出了公司存在的诸多不规范的地方,如劳务派遣公司不具备劳务派遣资质,劳动合同不规范,加班时间超出法定规定等问题,并将持续关注企业的整改情况。

编辑:QY001

相关新闻

51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