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欠薪超龄维权难劳动部门不能观望

2015-08-26 08:29 来源:红网 分享到:

深圳市龙岗区布吉街道慢城社区今年4月解除了与环亮公司的物业清洁承包合同。环亮公司也因此解除了原服务于慢城社区的一批清洁工的劳动关系。这批清洁工随后继续服务慢城社区,但环亮公司仍拖欠其今年2-4月份的工资。清洁工两次提出劳动仲裁,被告知其中多数人超出退休年龄已不构成劳动关系,讨薪不能申请劳动仲裁,只能走法律途径。布吉街道劳动管理办表示,工人中多数已超过退休年龄,存在维权困难的事实,而环亮公司注册地在福田区,协调解决具有难度。(8月24日《广州日报》)

依照现行法律及司法实践,劳动者超出退休年龄后,与用人单位之间不再构成劳动关系,只能建立劳务关系。被环亮公司拖欠工资的45名清洁工中,多数已经达到退休年龄,确实无法通过启动劳动仲裁来主张权益。

此次事件中,清洁工多次提出讨薪要求后,龙岗区布吉街道劳动管理办等部门多次出面协调。环亮公司注册地点在福田区,这也增加了协调解决问题的难度。

尽管如此,也要看到,此次事件原本可以得到更为妥善的解决,基层有关部门选择协调解决问题的策略和行动效率都有改进的必要。首先,被拖欠工资的清洁工,仍有未达退休年龄者,街道方面应指导这些清洁工依照规范方式重新提出劳动仲裁要求,加快程序办理,形成对环亮公司的压力。

其次,对于已达退休年龄的清洁工,基层劳动管理部门应积极会商同级司法部门,为之接洽协调司法援助,尽快提起劳务纠纷诉讼,迫使拖欠清洁工工资的环亮公司出面而不是持续回避问题。此事如果提起诉讼,环亮公司以未收到社区足额保洁费的欠薪理由,显然无法获得法律支持;事件纳入司法诉讼,很可能因为媒体报道,增大对涉事公司的舆论压力,后者更可能主动足额拨付欠薪来促成案件调解。

第三,深圳龙岗区、布吉街道劳动管理部门等职能部门还应及时将事件信息,通过政务信息渠道向深圳市、福田区相关部门通达。有着欠薪劣迹的保洁公司,要想承揽保洁承包合同,显然难上加难,这也是增大对环亮公司压力,推动欠薪早日得到解决的有效方法。

令人遗憾的是,此事发生至今,龙岗区布吉街道劳动管理办并没有灵活运用可以运用的途径和方法,而是相对刻板单一地推动协调,没有有效增大对欠薪企业的压力,也没有对被欠薪清洁工给予更多更主动的帮助。

而今不但在深圳,全国很多城市的小区、道路保洁工作,多由已达退休年龄的老年清洁工承揽。这些老年清洁工承担的劳动任务重,薪酬低,劳动环境恶劣,且相关的保洁公司、物管企业、环卫部门通常不与之签署规范的劳务合同,不致力于改善清洁工的劳动环境,更没有为之购买人身伤害赔偿保险(已超退休年龄的劳动者无法获得工伤条例保护),欠薪事件也时有发生。

从实际情况来看,相关企业正是看准了老年清洁工维权意识和能力薄弱,且很难获得政府职能部门的救济帮助,才得以在欠薪成为事实的情况下,拒绝积极配合解决问题。笔者以为,针对这种情况,基层劳动监察部门应当积极协同司法部门,改善对老年清洁工等劳动者的帮助、援助,敦促用人单位积极承担按时足额发放薪酬、改善劳动环境、增强对劳动者保护等方面的责任。

文/郑渝川

编辑:QY001

相关新闻

51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