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棱县总工会“四举措”引导职工理性维权

2015-12-03 08:16 来源:51网 分享到:

丹棱县总工会“四举措”引导职工理性维权:

成立维权工作小组,保障工作有序开展。为切实将工作落到实处,成立了主要领导负责的专项工作小组。工会全体职工参与,带头学法、守法,制定维权纠纷信访首问负责制,人人都是维权指导员,纠纷调解员。

成立职工法律服务中心,全面完善接访机制。为将此项工作专业化、职业化,县总工会于今年8月成立了职工法律服务中心,该中心设在县司法局,聘请了2名专职法律工作者具体负责维权工作中的法律问题,负责日常事务工作。同时,我会指导全县乡镇、园区工会进一步完善了分级接访机制,将接访点、调解点设在基层工会,将纠纷与矛盾化解到了基层。

加大基层宣传力度,广泛开展业务培训。今年以来,县总工会进一步加强了职工维权宣传工作,全年共发放宣传资料2000余份,出动宣传车辆两台次,现场答复咨询人员500多人次。11月4日召开了乡镇、社区、园区工会主席和业务骨干维权工作培训会。在培训会上,对怎样加强职工维权工作进行了详细的辅导:一是要求基层工作者自身要学法、懂法、正确用法,还要加强依法维权宣传,特别是加强对《工会法》、《劳动法》、《合同法》、《工伤管理条例》、《职业病防治办法》、《职工维权手册》等同维权工作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的宣传,做到家喻户晓。二是要求基层工会深入到企业一线,全面了解职工诉求,收集相关信息,做到地盘熟,情况明,遇有因维权不当而引发矛盾、纠纷的,应及时处理并报我会与县级相关部门。三是要求乡镇、园区工会加强对企业工会维权工作的指导与引导,重点指导企业在劳动就业,工资分配、社会保险、劳动定额管理等方面政策的落实,建立健全相关制度,正确引导职工依法维权。

加强部门横向联系,共建共举形成合力。为全面摸清全县农民工劳资纠纷问题,县总工会与县人社局共同深入企业对苗头性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摸底排查,将问题化解在基层。同时建立涉稳问题台账,落实专人负责,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全力做好信访涉稳工作。(丹棱县总工会)

编辑:QY001

相关新闻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