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动介入 成都为农民工追回欠薪上百万

2015-12-29 08:39 来源:51网 分享到:


成都市劳动保障监察总队工作人员与公司协商,农民工欠薪最终得到兑付

51网讯(记者 向晓文) 12月28日,成都市劳动保障监察总队公布两起农民工讨薪案件,成功为103名农民工追回欠薪及经济补偿共217万余元。

现场监督 欠薪如数兑付

今年12月1日,成都市劳动保障监察总队接到陈某等人的投诉后,该监察总队高度重视,立即组织调查。

经调查得知,该公司拖欠47名员工工资57万余元,前期相关区(市)县相关部门介入处理未果。具体原因:一是公司法人代表长期不在岗,管理由其上级控股公司委派的三人小组具体负责,造成内部管理混乱;二是三人小组实际由三位自然人组成,无法具体承担用工单位的主体责任;三是该公司负责某小区物业管理,物业费收取标准低,导致收不抵支,长期亏损,经营困难。

了解详情后,办案人员想方设法召集企业负责人协调沟通,宣传劳动用工方面的法规政策,并告知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所承担的法律责任。该公司于12月11日和15日,在该市劳动保障监察总队的监督下,分两次将拖欠员工的57万余元工资全部发放到位。

放假欠薪 依法追回赔偿

今年11月25日,成都市劳动保障监察总队接到投诉人卢某等反映称成都某公司拖欠56名员工工资。经调查了解到,该公司因流动资金不足,于今年9月15日停产,停产期间对56名员工放假,并与该56名员工协商解除劳动合同,但因该公司资金未及时到位,无法立即支付其工资和经济补偿金。

成都市劳动保障监察总队多次对该公司相关负责人就国家劳动保障相关的法律、法规进行了宣传,也告知了该公司应承担的法律责任和义务,并要求该公司尽快筹措资金。该公司于今年12月3日,向56名员工依法支付了所拖欠的工资及经济补偿金共计160万余元,同时,依法与员工解除了劳动合同。

主动介入 依法助民工维权

“当前,年关将至,类似陈某这样的讨薪案件,投诉呈上升趋势。”成都市劳动保障监察总队相关负责人表示,从成都市劳动保障监察总队的统计数据来看,今年以来,共受理职工(农民工)工资拖欠举报投诉7926件,其中,以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移送公安机关处理177件,为劳动者追发工资(含工程款)3亿多元。“我们将按照《行政处罚法》、《劳动保障监察条例》等规定,主动介入,依法为农民工讨薪维权,并针对性地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执法检查,让遇到欠薪的农民工,早日拿到工钱,回家过个好年。”该负责人说。

编辑:QY001

相关新闻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