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加生育保险的男职工,如何申请生育保险?

2016-08-02 08:42 来源:51网 分享到:

51网讯(记者 向晓文) 7月21日,资阳一企业职工李利萍来电咨询,她准备生二胎,她想了解一下我省职工生育方面有哪些新规?针对李利萍的问题,省人社厅相关负责人作出了详细解答。

问:如何参加生育保险?

答:目前,我省生育保险实行市(州)级统筹,本省行政区域内的城镇各类企业、实行企业化管理的事业单位、民办非企业单位、个体经济组织和与之形成劳动关系的劳动者(即职工)应当按照属地原则参加所在统筹地区的生育保险,按规定享受生育保险待遇。国家机关、社会团体、事业单位及其职工是否参加生育保险由各市(州)人民政府确定。

问:生育保险个人缴费吗?

答:职工应当参加生育保险,由用人单位按照统筹地区规定缴纳生育保险费,职工不缴纳生育保险费。

问:男职工参加生育保险,如何申请生育保险待遇?

答:男职工参加生育保险,其配偶属非城镇户籍人口或城镇无业人员且未参加生育保险、符合计划生育规定生育的,由男职工向所参保社保经办机构提出申请,并按统筹地区规定标准享受生育保险待遇。所需资金从生育保险基金中支付。

问:我省生育保险是否执行统一的政策?

答:我省生育保险实行的是市(州)级统筹,在国家基本政策的框架内,各市(州)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在不违反国家法律、政策的前提下,制定适合本地实际的生育保险具体实施办法。如遇生育保险具体政策和经办问题,请咨询参保地社会保险行政部门及经办机构。

编辑:QY001

相关新闻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