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拿到高温津贴该怎么办?

2016-08-16 08:34 来源:51网 分享到:

51网讯(记者 向晓文) 近段时间,省内各地高温天气不断,高温津贴也进入发放时间。成都、泸州、广元等地职工来电反映,单位虽然发放了饮料、熬了绿豆汤,但高温津贴还没兑现。他们问:如果单位不发高温津贴,职工该如何维权呢?

针对职工反映的问题,记者咨询了省人社厅相关负责人。他认为,我国目前针对高温补贴的立法规定,“高温补贴”的适用范围为工业、交通运输业及基本建设工地的高温作业和炎热季节的露天作业以及田间作业。也就是说,这些单位应当根据相关规定支付劳动者高温补贴。凡符合条件的劳动者,用人单位都应当支付高温津贴。每逢夏天,人社部门和工会组织要加强用人单位遵守劳动用工和社会保险法律法规情况专项检查常态化开展,高温津贴发放情况被列入其中,检查时要对照以往的工资发放情况数据,防止用人单位仅仅按照原来的工资情况通过会计做账的方式拆分出一笔高温津贴,而并没有单独额外发放一笔高温津贴来糊弄执法检查,实现从源头治理高温津贴发放。

那没有拿到该怎么办呢?该负责人表示,对于没有按规定发放高温津贴的企业,劳动者可向企业反映,也可向单位工会组织反映,寻求协商解决。如果合法权益受到侵害,劳动者可向当地劳动保障监察部门投诉,劳动者还可以向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申诉,依法维护劳动报酬权益。

编辑:QY001

相关新闻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