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将在哪些领域开展欠薪整治?

2016-09-22 08:52 来源:51网 分享到:

51网讯(记者 向晓文) 9月2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实施意见》,全面整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9月20日,本报邀请省人社厅相关负责人就《实施意见》进行权威政策解读。

问:《实施意见》是在什么背景下出台的呢?

答:2016年初,国务院办公厅下发了《关于全面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意见》(国办发〔2016〕1号),对今后一个时期的欠薪治理提出了明确要求。5月13日,我省召开了贯彻落实全面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意见电视电话会议,要求各地切实抓好国务院文件的贯彻落实。“经过近年集中整治和源头治理,我省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虽然保持了总体稳定,但由于社会转型、经济形势和建筑市场体制机制等原因,农民工工资拖欠长期性、复杂性、反复性的态势和特征没有改变,每年两节期间集中凸显。同时,四川作为农民工和劳务输出大省,面临省内省外双重压力,工作形势依然严峻。”该负责人说。

问:我省将在哪些领域开展欠薪整治呢?

答:以建筑市政、交通、水利等工程建设领域和劳动密集型加工制造、餐饮服务等易发生拖欠工资问题的行业为重点;以工程建设领域本质问题为导向,坚持部门监管体制创新和市场决定机制创新,充分发挥地方政府属地责任制的“保底”作用。通过明确部门、企业、地方责任,抓纲治本,纲目并举,推动形成既切合实际,又能引领农民工群体转型和建筑产业发展的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新秩序。

编辑:QY001

相关新闻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