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部门各单位如何分工治欠薪?

2016-09-29 08:51 来源:51网 分享到:

51网讯(记者 向晓文) 9月2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实施意见》,全面整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9月20日,本报邀请省人社厅相关负责人就《实施意见》进行权威政策解读。

问: 什么是省级联席会议制度呢?

答:根据国务院文件要求,实施意见健全了省政府领导牵头,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发展改革、公安、司法、财政、国土资源、住房城乡建设、交通运输、水利、国资、工商、工会、人民银行、成都铁路局等14个部门和单位组成的解决企业拖欠工资问题省级联席会议制度,强化了齐抓共管、综合治理的工作格局。

问:部门和单位责任是如何划分的呢?

答: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要加强组织协调和督促检查,加大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力度,接受涉及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举报投诉,依法受理并查处职权范围内和符合立案条件的农民工工资拖欠案件。住房城乡建设、交通运输、水利、国土资源等部门要切实履行行业监管责任,从严查处违法发包、转包或违法分包等违法行为,规范工程建设市场秩序,督促施工总承包企业落实直接发放劳务分包企业农民工工资、劳务用工实名制管理等制度规定,负责牵头处理或协调经查实后由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依照规定移交的涉及挂靠承包、违法发包分包、层层转包、拖欠或追加工程款、计量计价或结算争议等源头性欠薪案件,以及非工资性工程建设领域经济纠纷案件,其中用人单位无故不支付农民工工资问题由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协同依法处理。发展改革等部门要加强对政府投资项目的审批管理,严格审查资金来源和筹措方式。财政部门要加强对政府投资项目建设全过程的资金监管,按规定及时拨付财政资金。其他相关部门要根据职责分工,积极做好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

问: 经过全面治理欠薪后,我省将达到一个什么目标呢?

答:健全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制度,在总结相关行业有效做法和各地经验基础上,探索推进我省工程建设领域工资支付保障地方立法,并到2020年实现农民工工资基本无拖欠目标。

编辑:QY001

相关新闻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