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吃住,工资就可以低于当地最低标准?

2016-12-04 09:24 来源:51网 分享到:

51网讯(记者 向晓文)11月29日,成都某保洁公司公司职工翁女士来电咨询,称她于今年9月到公司当保洁员,公司领导说月工资1600元,包吃住。可前些天,公司负责人告诉她,因为公司每天为其提供了两餐,所以每月要从她的工资中扣出300元作餐费。“这样算下来,公司实际支付我的工资低于成都市的最低工资标准。”小翁问:公司这样做合法吗?

带着翁女士的问题,记者采访了四川.成都农民工法律援助工作站律师李楠,她表示,根据《劳动法》的有关规定,包吃包住是公司给员工的一种福利补助,不应该含在最低工资里面。各地劳动部门会定期公布最低工资标准,最低工资标准是劳动者在提供正常劳动的前提下,用人单位依法支付的最低劳动报酬。根据有关规定,以下收入不含在最低工资的范围内:延长工作时间的工资;中班、夜班、高温、低温、井下、有毒有害等特殊工作环境、条件下的津贴;法律、法规和国家规定的劳动者福利待遇等。此外,用人单位通过补贴伙食、住房等支付给劳动者的非货币性收入不属于工资范围,也不算在最低工资内。

因此,如果公司以包吃包住为借口,实际支付给劳动者的报酬低于最低工资标准(成都现在最低工资标准为每月1500元)。劳动者可先和公司协商,如果协商无果,可以向工会提出调解;如果再不行,可以向劳动行政主管部门反映此事。

值守律师:李楠

工作单位:四川省职工法律援助中心、四川·成都农民工法律援助工作站

咨询电话:18780107495

编辑:QY001

相关新闻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