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工头玩“消失”,农民工找谁拿钱?

2016-12-08 08:52 来源:51网 分享到:

51网讯(记者 向晓文) 12月5日,泸州籍农民工阮小民向本报咨询,称去年他们在云南某建筑工地务工,今年年初工程干完了,至今还被欠薪1万多元。他多次向包工头讨要,对方既不露面也不接电话。几个月来,包工头玩起了“消失”。阮小民问:“我该怎么才能讨回自己的血汗钱?”

带着阮小民的问题,记者咨询了四川·成都农民工法律援助工作站律师汤洵,他表示,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发包方不能将工程承包给不具备资质的公司和个人(包工头)。现实中,包工头为承揽工程,往往找有资质的公司进行挂靠或者借助有资质的施工单位进行招标。如此一来,包工头所聘用的农民工实际上是和挂靠单位建立了劳动关系,一旦遇到事故,挂靠单位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汤洵认为,按照有关建筑施工规定,在施工现场应当悬挂明确工程名称、建设单位、施工单位的标牌,那么农民工在工地劳动时,应当对标牌留意,必要时用手机照下相关单位的信息,以确认你所在的建筑工地由谁来建设,哪个单位在施工。如果发生包工头拖欠工资的行为,最好让他们打欠条,签字盖章,就可以作为向这个工地的施工单位索要工资的证据,根据四川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四川省建设厅关于转发《关于切实解决建筑企业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通知规定:“建筑企业违反规定,将工程分包给无用工资格的单位和个人的,必须承担拖欠工资的相应责任。”汤洵说。


值班律师:汤洵

工作单位:四川省职工法律援助中心、四川·成都农民工法律援助工作站

咨询电话:

18780107495

编辑:QY001

相关新闻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