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肥厂停产停医保职工“不敢生病” 患癌者陷困境

2016-12-08 09:08 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

由于公司中断缴费,河北迁安化肥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迁安化肥”)合成车间工人吴启的职工医疗保险已欠费停保,目前他治疗淋巴瘤所花费的手术和化疗费用无法报销。

迁安化肥所有员工、800余人均面临着同样的情况:医保欠费,无法获得医保待遇。该公司劳资科工作人员范书莲证实,“公司早在5月底停产,也交不上这笔钱,我们现在都不敢生病”。

迁安市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副局长邢建军向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表示,已给企业下发两次催缴通知,目前政府、社保、企业主管部门、法院已组成领导小组,正在想办法为企业筹资补缴职工医保。然而,何时能真正解决,邢建军也表示无法预测。

相关专家向澎湃新闻表示,如果企业以单位身份参加医保,在出现欠费停保情况后,职工自费补缴个人医保确无政策依据。专家建议,个人一方面可以和单位解除劳动关系,以便在其他企业继续缴纳医保或者转为灵活就业人员参保;如果个人确有特殊情况,在患病且生活困难的情况下,可以申请社会医疗救助。

职工称不敢生病

2016年10月9日,吴启因突发疾病住进华北理工大学附属医院,随后被诊断患淋巴瘤。

也正是此时,吴启第一次发现自己的职工医保已欠费,就医报销所需的医保卡已经被封,因此无法获得医保待遇。

12月4日,吴启的儿子吴立楠向澎湃新闻提供了父亲住院期间部分收费票据,票据显示,10月9日到11月7日、11月14日到11月28日两次住院期间,共花费66312.43元,“全部是自费,没办法报销”。

华北理工大学附属医院医保科一位沈姓医生证实了上述说法,并表示,吴启的医保卡因欠费被封,“我们拿他的医保卡进不去系统,医院也没有办法为其报销”。

吴立楠还提供了父亲的职工医疗保险证。该证书显示吴启是迁安化肥的在职员工,于2004年5月1日参加医保。

吴立楠表示,包括父亲吴启在内的所有迁安化肥员工都面临欠费停保的处境,“我们打社保局电话查了,迁安化肥从16年2月起就没再给职工交医保”。

12月5日,迁安社保局副局长邢建军告诉澎湃新闻,迁安化肥自2015年7月起开始陆续欠缴职工医疗保险,“最近一次补交到今年2月,之后再没交过”。邢建军表示,大概自2016年4月起迁安化肥800余名职工(含退休)停保。

12月6日,迁安化肥劳资科工作人员范书莲向澎湃新闻表示,公司停缴医保确实给职工带来困难,她表示,就个人来说,“我们现在都不敢生病”。

据范书莲介绍,2002年改制后,迁安化肥由国企转变为民营企业,主要生产尿素。企业由于效益不佳等多方面原因已于2016年5月底停产,目前也无法拿出补缴职工医保的费用。

个人不能补缴

邢建军表示,目前已经给企业下达过两次催缴通知书。

“企业外债也多。”邢建军说,迁安化肥的停产受尿素市场和流动资金影响,“今年煤炭价格上涨,造成尿素生产成本增加,尿素本身的价格又没涨”。

另外,邢建军称,目前当地已成立专门领导小组,包括社保部门、企业主管部门、法院等在内,“想办法为企业筹资”。他说,现正在申请诉前保全,计划把企业库存剩下的尿素卖出,得到的钱用来解决职工医保问题,“大概是100多万”。

范书莲也听说过这一计划,然而,她并不清楚计划已进行到哪一步,“尿素还在公司放着呢,好像卖了尿素的钱也不够补缴医保的”。

而问题真正解决需多长时间,邢建军也表示无法预测。

面对诸如吴启身患重病亟待报销的情况,个人是否能通过自掏腰包补交医保的方式来应急?

目前来看,自费补缴职工医保的想法也无法实现。

吴立楠称,迁安市社保局给的说法是个人不能单独续缴,“厂子所有员工的医保属于一个账户,如果需要续缴只能把所有人的都补上”。

对此,邢建军表示,现在陆续出现一些老国有集体企业欠费,自己也了解到部分民众自掏腰包补缴职工医疗保险的诉求,但医疗保险属于市级统筹,迁安市社保局已将上述诉求反映至唐山市有关部门,“十一月去问,得到的回复是,整个唐山,基于目前政策,要求必须单位整体补缴”。

对于是否存在允许个人补缴职工医疗保险的可能性,他称,“我们再跟唐山协调协调”。

特殊情况可申请医疗救助

12月7日,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研究员房连泉在了解上述情况后告诉澎湃新闻,如果企业以单位身份参加医保,在出现欠费停保情况后,职工自费补缴个人医保确无政策依据。

房连泉表示,从职工个人情况出发,所在单位无法缴付医保等费用时,应当尽早考虑其他出路,“一方面可以和单位解除关系,寻找别的企业继续缴纳医保,另一方面脱离企业后可以个人身份转为灵活就业人员参保等形式”。

中国社科院公共政策研究中心研究员王震解释说,允许个人单独补缴并不符合社会保险“按收入缴费,按是否生病决定是否享受待遇”的原则。

王震说,“社会保险是强制的,如果开了停保后个人因需要报销才补缴费用的口子,那大家可能都只在生病时才缴费”。

此外,房连泉表示,职工应当关注自身医保缴纳情况,对企业进行监督,企业则应增强法律意识,避免欠费情况出现。房连泉认为,上述情况的出现也体现了执法、管理过程中的问题。

据房连泉介绍,社保部门应当对企业缴费情况进行监督,发现欠费问题及时催缴,更进一步则采取法律手段,申请强制执行,在企业资金困难时也可考虑诉前保全,变卖资产等筹资方法,或走社保仲裁、行政执法的手段,“再没钱还可走公司破产的程序,先把职工医保交上”。

房连泉还称,医保属于基金收支,和财政是分开的,并没有要求政府来承担医保费用的相关依据,如果个人确有特殊情况,在患病且生活困难的情况下,可以申请社会医疗救助。

编辑:QY001

相关新闻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