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让我待岗,我该怎么办?

2017-05-25 08:10 来源:51网 分享到:

51网讯(记者 向晓文)5月20日,李先生来电咨询称,2014年1月,他到成都某装修公司从事装修设计工作,双方签订了劳动合同,月工资4500元。今年2月28日,公司以李先生不服从主管领导的工作安排,对部门工作造成影响为由,单方面通知李先生待岗,每月只发放基本工资1500元。对此,李先生很郁闷,他想问:公司的行为是否违法,他该怎么办?

针对李先生反映的问题,记者采访了北京蓝鹏(成都)律师事务所律师王英占。王律师指出,关于公司可以安排员工待岗的问题,我国劳动法律法规并未作出明确规定。虽然司法实践中部分观点认为,企业有权根据生产所需定编、定员、定岗,企业内部设立哪些工作岗位,何人上岗,何人待岗,均属企业经营管理自主权,因此企业根据生产需要,或在发生停业、部门撤销等情况,有权单方面安排员工待岗。但是,从法理角度和目前的审判实践来看,多数观点仍认为待岗实质上属于对既定劳动合同内容的变更,企业无权单方面作出待岗决定。

“本案中,装修公司对李先生作出待岗降薪的处罚缺乏相应的事实依据,即便李先生存在不服从公司管理的行为,所作出的处罚应当符合公司规章制度,而非随意任性作出处罚。对不服从公司管理的劳动者,可以依据《劳动合同法》及单位内部依照民主程序制订的管理制度,行使经济处罚、调整岗位甚至解除劳动合同的权力。而装修公司的这一处罚决定明显违法。”王律师说,建议企业莫要轻易对员工作出待岗安排,如果确实出于经营和劳动用工管理上的实际需要,迫不得已选择待岗方案的,一方面应尽量通过签订待岗协议书的方式明确在待岗期间的权利义务;另一方面也提前做好证据的固定和留存,并尽可能使得企业的待岗事由及处理程序合情合理。

编辑:QY001

相关新闻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