迟到早退就被开?

2017-06-22 09:02 来源:51网 分享到:

51网讯(记者 向晓文) 6月20日,来蓉务工人员高先生来电咨询,称他于2016年10月应聘到某网络科技公司,从事技术工作。双方签订了劳动合同。6月12日,公司负责人告诉他,因其上班经常迟到早退,违反了公司的考勤制度,公司将与其解除劳动合同。高先生问:职工违反了公司的考勤制度,公司就能解除其劳动合同吗?

针对高先生的问题,记者采访了四川蜀辉律师事务所律师程积焱。程律师认为,虽然《劳动法》《劳动合同法》都明文规定,劳动者严重违反用人单位的规章制度,用人单位可以解除劳动合同。但在现实中,只要劳动者违反用人单位的规章制度,用人单位就解除劳动合同。

程律师表示,从相关法律规定来看,劳动者只有在严重违反用人单位规章制度的情况下,用人单位才可以解除劳动合同。在上述的案例中,用人单位以劳动者“严重违反单位的规章制度”为由与职工解除劳动合同,该规章制度必须是经过合法程序制定的,并提前向职工公示或者告知,是合法、有效的,这样,该规章制度才对职工具有约束力。在此案中,该公司并没有经过合法程序制定规章制度,规定迟到早退属严重违纪行为。因此,无权解除与高先生的劳动合同。

编辑:QY001

相关新闻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