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当爸爸了,怎样请护理假?

2017-07-08 09:54 来源:51网 分享到:

51网讯(记者 向晓文) 7月6日,成都某企业电工苏先生来电,称他的妻子于6月12日生了一男孩。为了照顾妻儿,他向公司申请护理假(又称“陪产假”)。但公司领导表示,他系公司唯一电工,无法批假。苏先生问:我怎么才能休护理假?要准备哪些手续呢?

针对苏先生的问题,记者采访了四川蜀辉律师事务所律师程积焱,他认为,职场女性有产假、哺乳假。男性也有护理假。程律师说,根据《四川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第二十六条规定:符合本条例规定生育子女的夫妻,除法律、法规规定外,延长女方生育假60天,给予男方护理假20天。生育假、护理假视为出勤,工资福利待遇不变。

程律师提醒,申请护理假的男职工有义务证明,他与孩子的母亲是“符合法律法规规定生育的夫妻”。根据卫计委公布的信息,全面二孩政策实施后,将实行生育登记服务制度,取消二孩以内生育审批,由家庭自主安排生育。但全面二孩政策实施后,准备生育的夫妻还需要到一方户口所在地或居住地办理登记,免费领取生育服务证。对此,用人单位可以要求申请护理假的男士提供结婚证、《生育医学证明》或生育服务证等材料,依法向用人单位申请护理假。

编辑:QY001

相关新闻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