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实行实名制 让农民工领月薪

2017-07-21 09:27 来源: 分享到:

 

7月6日,记者从长春市人社局获悉,该市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工作取得了成效显著的阶段性成果。到6月底,全市开工的223个建筑工地全部排查到位。其中188个已成功推行实名制管理,覆盖农民工32424人,累计通过实名制发放工资1.85亿元。

从2016年5月起,长春开始全面推行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工作,以此建立和完善农民工工资支付长效机制。今年,该市又以建设行政主管部门牵头,人社部门为依托,在全市推行了以农民工实名制管理为核心内容的农民工工资“精准支付”行动,严厉查处拖欠工资行为,致力实现到2020年基本无拖欠的目标。

农民工实名制管理要求施工总包企业依法与招用的农民工签订并履行劳动合同,并在指定银行开设“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按月通过银行足额支付农民工工资。同时,施工单位和银行还须每月向劳动保障监察部门,分别报送农民工实名制登记信息、工资表和农民工工资支付记录。

这种工资支付方式减少了班组长、包工头等中间发放环节,可有效避免劳务分包和项目部之间因劳资问题发生农民工工资支付扯皮现象。通过实名制管理,建筑从业人员的工资、从业、培训等个人信息将被记录,有利于完善该行业的信用体系建设。主管部门清欠管理工作也将实现实时监管,有利于规范全市建设领域的农民工工资支付行为,预防和解决欠薪问题,保障农民工的合法权益。

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长春将对拒不落实农民工实名制管理的建筑工地,启动联合惩处手段。( 通讯员 柳姗姗)

编辑:QY001

相关新闻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