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地气的“坝坝法庭” 让群众享受一场丰盛的法治盛宴

2017-08-09 09:48 来源: 分享到:

51网讯(本报记者 向晓文)8月4日,随着法槌一声清响,在成都高新区新南社区的“坝坝法庭”上,雷某与中信银行成都分行申领信用卡纠纷案公开审理。数十名社区群众排排坐、围拢在“坝坝法庭”周围,要看看法官如何公平断案。

原来,坐在原告席的是中信银行成都分行,被告是一名申领该行信用卡的用户雷某。据介绍,2012年3月23日,雷某向原告申领《中信银行信用卡》,原告核准后向被发卡。2015年,被告开始出现逾期还款行为,原告多次催收未果,诉至成都高新法院,要求其偿还信用卡本金25万元,利息73876.04元、分期手续费10954元,滞纳金72223.53元。

庭审中,雷某承认通过银行绿色通道申请办理信用卡,但声称原告起诉金额与实际不符,信用卡额度只有10万元,并表示无法通过银行出具的交易流水确认总的金额。经原被告同意,在法庭调解下结案。

庭审结束后,旁听社区群众将主审法官团团围住,纷纷询问相关法律知识。一位70多岁的陈婆婆高兴地说,“我孙子就办理好几张信用卡,我回去一定好好叮嘱孙子莫要逾期还款,莫要恶意透支信用卡。”“庭审现场比看电影还安逸,学到了很多法律知识,这样的形式老百姓喜欢。”一名新南社区干部高兴地说,高新法院在社区开庭审案,吸引了不少社区群众旁听,社区还组织了人大代表、政协代表、人民陪审员旁听。这是一场接地气地“坝坝法庭”,让社区群众享受到了一场生法的法治宴,是一次很好的法治宣传和普法教育,增加了社区群众遇到事懂法、办事用法、做事守法。

针对当天的庭审,本案主审法官提醒广大社区群众:市民在申请信用卡时一定仔细阅读领用合约上的内容,了解利息、复利、滞纳金的计算方式;若逾期应及时还款;若超过期限或者经过银行催告仍然不还,并与银行失去联系,可能会被认定为“恶意透支”,甚至构成犯罪。恶意欠款还会产生不良信用记录并被纳入个人诚信系统,对今后生活(房贷、车贷等)都有影响,建议持卡人根据自己的收入合理消费,及时还款,避免因逾期产生不必要的法律纠纷。

据悉,今年7-8月,成都高新法院以开展“金融服务月”为契机,不仅邀请银行走进法院进行座谈会,加强银行和法院的沟通还以坝坝法庭形式走进社区,贴近群众,开展信用卡纠纷案件的普法宣传,多维度维护金融安全秩序。

编辑:QY001

相关新闻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