违反了劳动纪律,就被罚款?

2017-09-03 09:33 来源:51网 分享到:

51网讯 8月31日,来蓉务工人员张先生来电咨询称,他系成都某银行的大堂经理。上个月初,上班时他将被自动取款机吞掉的顾客银行卡取出后,未及时上交银行,私自进行了保存。这一做法,被银行领导发现,单位以其违反银行相关规章制度和工作纪律,做出了罚款1000元的处理。张先生问:我国法律对劳动者罚款有哪些具体规定?职工违反了劳动纪律,单位可罚款吗?

针对张先生的问题,记者采访了北京蓝鹏(成都)律师事务所律师王英占,他认为,在《劳动法》和《劳动合同法》中,并无明确规定,职工违反了工作纪律和单位规章制度,用人单位可以进行罚款的相关规定。但是,在现实生活中,有一些用人单位为了加强管理,对职工的一些不当行为进行罚款,如迟到早退、给单位造成损失、旷工等规章制度给予处罚。

同时,王律师表示,根据《劳动合法》相关规定,用人单位的规章制度违反法律、法规,损害劳动者权益的,劳动者可以解除劳动合同以及“用人单位直接涉及劳动者切身利益的规章制度违反法律、法规规定的,由劳动行政部门责令改正,给予警告;给劳动者造成损失的,应当承担赔偿责任。”由此可见,用人单位有关罚款的规定属违法行为。但是,用人单位可以在规章制度中规定“月、年度考核的绩效奖励”,一旦职工违反了规章制度,用人单位可按比例扣发相应奖励。值得注意的是,单位在扣发奖励时要注意扣发奖励的额度,要确保劳动者获得的工资符合当地最低工资标准。

编辑:QY001

相关新闻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