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治理欠薪有“妙”招

2017-10-15 09:20 来源:51网 分享到:

 

51网讯(记者 向晓文)“如果没有你们,我们的血汗钱不知何时能拿到!”10月10日,来自广元的务工人员小李和其他几名工友从该市劳动保障监察大队工作人员手中接过工资时,感激地说。这一幕,仅仅是广元市治理欠薪工作的一个缩影。

“广元市人社局积极探索建立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依法治理机制,全面构建党政主导、部门联动、源头预防、动态监管、失信惩戒的治理体系,实现了连续五年春节前农民工工资基本无拖欠!”据该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广元坚持把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作为优化投资发展环境的一项重要举措,通过实施健全机制、综合治理、真情维权等一系列“妙”招,治理拖欠工资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加大 “黑名单”、“审批前置”等制度的信用惩戒力度。进一步加强了与有关主管部门对欠薪问题的协同监管和联合惩戒工作力度,对拖欠工资的失信建筑企业,在政府采购、招投标、生产许可、履约担保、资质审核、融资贷款、市场准入、诚信评价等方面依法依规予以限制。今年,已将广安市6家建筑企业列入“黑名单”,对其进行了联合惩戒,让失信企业在该市范围内“一处违法、处处受限”。

建立施工企业劳动用工信用等级制度。今年,该市首次开展了2017年度建筑企业劳动用工信用等级评审工作,对在该市施工的建筑企业进行了劳动用工信用等级评级。

完善工资保证金差异化缴存办法。今年8月,经该市政府常务会议审定通过,该局会同住建局联合印发了《广元市建设领域工资保证金管理办法》,该办法规定,保证金比例按施工合同总包价的5%计算缴存额度,同时设置保证金缴存总额上限800万元。

实行目标责任考核制度。一是将2017年开工项目总承包企业直接(委托)发放农民工工资50%以上,建立农民工工资专用帐户50%以上的工作任务纳入市政府的目标考核,将治欠保支工作纳入人社系统年度目标考核重要内容;二是将工程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支付纳入日常巡查重点和台账管理,实行实名制管理、推行工资银行代发等主体责任;三是开辟劳动争议处理“绿色通道”,对涉及10人以上、涉案金额较大的集体劳动报酬争议案件,实行仲裁委主任挂牌督办;四是采取“两函一承诺”、 依法公布典型案件等多样形式,宣传劳动保障法律法规,引导企业增强依法用工,引导农民工依法理性维权。

编辑:QY001

相关新闻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