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工怎么申请法律援助?

2018-01-04 09:03 来源:51网 分享到:

51网讯(记者 向晓文) 2017年12月27日,来蓉务工人员工甘先生来电咨询称,2017年4月21日,他在某安装公司上班时,不慎摔倒,导致左腿骨折,公司已支付了相关医疗费。如今出院后,他多次要求公司申请工伤,但遭拒绝。于是,他准备申请法律援助,与公司打官司。甘先生问:哪些情形可以申请工会法律援助?需要哪些条件?

针对甘先生的问题,记者采访了四川·成都农民工法律援助工作站律师王恩慧,他表示,工会为合法权益受到侵害的职工、工会工作者和工会组织提供无偿法律服务,建立了工会法律援助制度。工会法律援助的范围主要包括:1、劳动争议案件;2、因劳动权益涉及的职工人身权、财产权受到侵犯的案件;3、工会工作者因履行职责合法权益受到侵犯案件;4、工会组织合法权益受到侵犯的案件;5、工会认为需要提供法律援助的其他事项。

职工符合下列条件的,可以向工会法律援助机构申请委托代理法律援助:1、为保障自身合法权益需要工会法律援助,且本人及其家庭经济状况符合当地工会提供法律援助的经济困难标准;2、未达到工会提供法律援助的经济困难标准,但有证据证明本人合法权益被严重侵害,需要工会提供法律援助的。农民工因请求支付劳动报酬或者工伤赔偿申请法律援助的,不受《工会法律援助办法》规定的经济困难条件的限制。

同时,王律师称,职工申请法律援助应当向劳动合同履行地或者用人单位所在地的工会法律援助机构提出。工会工作者和工会组织申请工会法律援助应当向侵权行为地或者用人单位所在地的工会法律援助机构提出。


值守律师:王恩慧

工作单位:四川·成都农民工法律援助工作站

咨询电话:18780107495

编辑:QY001

相关新闻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