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单位对“严重违纪”的定义吗?

2018-01-12 08:54 来源:劳动报 分享到:

近日,因大雪堆积,北方一些铁路路段被迫中断,不少列车因此大面积晚点。而此时,“一名列车售货员加价一元向乘客兜售方便面”的新闻被爆出,在网上引起热议。据悉,该名售货员因“严重违纪”已被辞退。

职场中也有企业以“员工严重违纪”为由,解除与职工的劳动关系。然而,究竟哪种行为属于“违纪”,哪种行为属于“严重违纪”呢?对此,本报通过微信公众号“有你安Union”发布了一项调查,调查结果显示,近八成受访者表示了解公司对“严重违纪”的定义,并知道如何为自己“发声”。

处理结果

加价一元售卖方便面被辞退

根据视频显示,由于大雪原因,由济南发往重庆的K15次列车在河南境内停运。车厢内,列车售货员正和一位打电话的中年男乘客交谈,因车厢较嘈杂,视屏中只听清“你还在这里加价”这句话。

中国铁路总公司济南客运段相关工作人员表示,该视频来源于近日从济南发出的K15列车,列车售货员陶某私自将标价6元的方便面以7元的价格向4位乘客出售,共卖出加价方便面8桶。列车长在收到投诉信息后,已责令陶某退还差价并向乘客道歉,同时停止其售货工作。根据《济南客运段旅客列车售货管理办法》的规定,将责任人陶某辞退,对负有管理责任的餐车长予以免职,对有关管理人员失责失管予以责任追究。

相关处罚决定已经做出,还是引起网上不小的热议。有人认为该名职工的行为给铁路工作者抹黑,应当被辞退;也有人认为,客运段对于职工的前期教育没有做好,错并不全在这名列车员身上。在我们的调查结果中,88%的受访者认为这名列车员属于“严重违纪”。

网友“洪小姐”留言表示:“加价一块钱售卖方便面,虽然听上去数额很小,但这是发生在因积雪太厚而造成大面积晚点的火车上。我认为在这种特定条件下发生的违纪行为应当认定为‘严重违纪’,客运段对其辞退的处罚并无不当。”同时也有网友指出,售货员在工作时间,工作场所进行销售,不仅仅代表的是其个人形象,也代表公司形象。在这次事件中,售货员的行为影响到中国铁路的形象,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肯定属于严重违纪!”

网友声音

企业应对“严重违纪”明确定义

在职场中,企业辞退职工的方式很多:调岗培训不成解除劳动合同、经营不佳大面积裁员……这其中,“因严重违反企业规章制度”与职工解除劳动合同的方式最为常见。

那么,你是否了解企业中关于“严重违纪”的定义呢?根据调查结果显示,79%的受访者认为了解自己企业对“严重违纪”的定义。

“所谓‘严重违纪’行为,不就指的是公司规章制度中要开除的那些规定嘛。”近期刚入职不久的职场新人倪珂告诉劳动报记者,自己一进公司就参加了入职培训,第一课就是学习公司的规章制度。她着重看了“工资奖励”以及“严重违纪”的规定,“在公司工作为的就是要能留下来,肯定要先知道什么情况会被公司辞退啊!”在她看来,除了劳动法律的相关规定外,公司的规章制度是她工作时唯一要遵守的,不越界才能保住“饭碗”。

网友“郭磊”同样认为,除了相关法律法规外,判断员工行为是否属于“严重违纪”的最直接、最主要依据当属公司的规章制度。“规章制度的合法性、合理性以及实操性在判断员工是否违纪方面很重要,也是公司能否依此向员工主张损害赔偿或解除劳动合同关系的关键因素。”

律师意见

通过民主沟通渠道为自己“发声”

虽然不少职工都知道“严重违纪”行为应当由公司的规章制度来决定,然而,如果当公司误会或者故意以这条理由解除劳动合同时,职工又是否知道该如何为自己“发声”呢?根据调查结果显示,79%的受访者表示清楚公司的沟通渠道。

“像我们公司每年召开职代会之前,都会给我们填写匿名职工意见交流表。因为是匿名的方式,所以在上面我会放心地将意见写出来。”一名网友在留言中写出自己公司的做法。  唐毅律师事务所的邵敏杰律师也认为,根据《上海市职工代表大会条例》第十六条第三款的规定,职工代表对涉及本单位发展和职工权益的重要事项有知情权、建议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像‘严重违纪’这类涉及职工切身权益的事项,我们认为一定要建立有效的民主沟通渠道,让职工可以为自己发声。”(记者 黄嘉慧)

编辑:QY001

相关新闻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