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工头代领了工资却不给我钱,该咋办?

2018-01-13 09:38 来源:51网 分享到:

51网讯(记者 向晓文 1月11日,南充籍农民工范先生来电咨询称,去年7月,他跟包工头李某到新疆务工。2017年12月底,范先生回到了老家,却有2.45万元工资没拿到。前些天,范先生打电话问施工单位要钱,对方却说,工人工钱都被包工头(或班组长)领走了,让他直接找包工头李某索要。然而,李某早已回家,见了面未提代领了工资的事。范先生问:包工头或班组长代领工资有何规定?遇到这种情况,该怎么办?

针对范先生的问题,记者采访了北京蓝鹏(成都)律师事务所律师王英占,他认为,根据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和建设部联合下发《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支付管理暂行办法》规定,规范了建筑企业的工资支付行为,包工头再也不能代替工人领工资了。

王律师表示,《办法》明确规定,对待与建筑企业形成劳动关系的农民工,企业必须严格按照有关法律法规支付农民工工资,不得拖欠或克扣。企业内部工资支付办法,应当直接发放给农民工本人,也可以委托银行发放农民工工资,但严禁发放给“包工头”或其他不具备用工主体资格的组织和个人。同时企业还要编制工资支付表,如实记录支付单位、支付时间、支付对象、支付数额等工资支付情况,并保存两年以上备查。“业主或工程总承包企业未按合同约定与建设工程承包企业结清工程款,致使建设工程承包企业拖欠农民工工资的,由业主或工程总承包企业先行垫付农民工被拖欠的工资,先行垫付的工资数额以未结清的工程款为限。”王律师说。


值守律师: 王英占

工作单位:

四川·成都农民工法律援助工作站

咨询电话:

18780107495

编辑:QY001

相关新闻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