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劳动仲裁 需要准备哪些材料呢?

2018-01-17 09:23 来源:51网 分享到:

51网讯(记者 向晓文) 1月14日,泸州一工厂职工戴朝文来电咨询称,2013年9月13日,他应聘到该工厂从事电焊工工作。去年9月,该工厂与其签订了无固期限劳动合同。今年年初,工厂老板称,目前工厂效益不好,要对部分员工进行裁减。然而,被解除劳动合同的职工却没得到经济补偿,他们找过工厂多次,均无结果。戴朝文问:为了追讨经济补偿金,我们申请劳动仲裁,需要准备哪些材料呢?

针对戴朝文的问题,记者采访了北京蓝鹏(成都)律师事务所律师王英占,他表示,根据《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法》规定,劳动者与用人单位发生劳动争议后,可向本单位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申请调解,也可直接向有管辖权的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申请仲裁。申请仲裁应当在规定的期限内,以书面形式申请,同时须注意三个方面的问题。

一是申请时效问题。应从知道或者应当知道其权利被侵害之日起一年内提出仲裁申请,否则将会丧失申请仲裁的权利。农民工在遇到劳动争议时,应当特别注意时效的把握,一旦超过时效,合法权益难以得到维护。

二是申请形式上要采取书面形式,按规定式样提交申请书,并且要按照被申请人人数,提交副本。

三是要向有管辖权的仲裁委员会申请仲裁,不能自已选择仲裁委员会。

同时,王律师提醒道,戴朝文等人应收集相关证据,及时到工厂所在地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申请劳动仲裁。“仲裁时效为1年,过时维权将很困难。”王律师说。


值守律师:王英占

工作单位:四川·成都农民工法律援助工作站

咨询电话:18780107495

编辑:QY001

相关新闻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