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后被诊断出职业病 能否享受工伤保险待遇

2018-01-17 09:22 来源:劳动午报 分享到:

老李从22岁开始就在某煤矿当采掘工,一直干到58岁才离开井下作业岗位,回到地面从事一些辅助性工作。2015年9月,老李达到退休年龄时,煤矿为他安排了例行的退休前体检,体检结果是患有支气管炎、肺气肿和慢性心脏病,没有显示存在职业病的疑似情况。老李退休后因哮喘、气粗等病症一直在家静养。

2017年10月,老李因肺部疼痛前去医院检查,被查出尘肺病。后经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诊断为煤工尘肺一期。经咨询,煤工尘肺属于职业病,可以享受工伤待遇。于是,老李来到煤矿要求为其申报工伤,但遭到拒绝。

煤矿拒绝的理由:一是老李退休时体检并没有查出职业病;二是老李作为退休人员已脱离煤矿,与煤矿之间不再存在劳动关系,不再是《工伤保险条例》所规定意义上的职工,不具备申请工伤认定的法律主体资格。

老李想知道:该煤矿的说法符合法律规定吗?

【分析】

该煤矿公司的说法不能成立。

首先,煤工尘肺属于职业病,而《工伤保险条例》第14条规定,职工患职业病的,应当认定为工伤。其次,尽管退休人员与原用人单位已经不存在劳动关系,不再是《工伤保险条例》所规定意义上的职工,但退休后所查出的职业病毕竟是在原用人单位形成的,符合工伤认定的“三工”条件。再次,职业病与一般的工伤有很大的不同。职业病的生成存在一个潜伏期,而尘肺病潜伏期更长,具有明显的隐匿性和迟发性特点,是一个没有医疗终结的致残性职业病。

现实中,有许多曾经从事过接触粉尘、放射性物质和其他有毒、有害物质生产工作的职工往往在退休前并未检查出有职业病,直到退休一段时期后才被确诊患有职业病。这类退休人员如果不能得到工伤认定,就无法享受相关赔偿权利。

基于以上规定和实际情况,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关于执行〈工伤保险条例〉若干问题的意见》第8条第1款规定:“曾经从事接触职业病危害作业、当时没有发现罹患职业病、离开工作岗位后被诊断或鉴定为职业病的符合下列条件的人员,可以自诊断、鉴定为职业病之日起1年内申请工伤认定,社会保险行政部门应当受理:(一)办理退休手续后,未再从事接触职业病危害作业的退休人员;(二)劳动或聘用合同期满后或者本人提出而解除劳动或聘用合同后,未再从事接触职业病危害作业的人员。”

本案中,虽然老李在离职时未被查出有职业病,但在2年后被诊断为煤工尘肺一期,这显然与他长期从事采矿作业有因果关系。因此老李的情况应当属于工伤,煤矿公司应当对老李的职业病承担工伤法律责任。

鉴于煤矿拒绝为老李申请工伤认定,老李可以在法定时限内自行申请工伤认定,即自诊断、鉴定为职业病之日起1年内向用人单位所在地统筹地区社会保险行政部门提出工伤认定申请,社会保险行政部门应当受理老李的申请。

《工伤保险条例》第19条规定:“社会保险行政部门受理工伤认定申请后,根据审核需要可以对事故伤害进行调查核实……对依法取得职业病诊断证明书或职业病鉴定书的,社会保险行政部门不再进行调查核实。”据此,社会保险行政部门应当在受理老李申请后的15日内作出工伤认定的决定。

老李在被认定为工伤后,可享受除伤残津贴、一次性伤残就业补助金、一次性医疗补助金以外的工伤保险待遇,主要包括:治疗职业病的医疗费用和康复费用、住院伙食补助费、到统筹地区以外就医的交通食宿费、经劳动能力鉴定委员会确认的生活护理费、一次性伤残补助金等。其中,一次性伤残补助金按就高原则以本人退休前12个月平均月缴费工资或者确诊职业病前12个月的月平均养老金为基数计发。以上工伤保险待遇费用,由国家工伤保险基金予以支付。当然,如果该煤矿在老李从业期间未依法为其缴纳工伤保险费的,则由该煤矿自行承担上述费用。

潘家永 律师

编辑:QY001

相关新闻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