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有春节加班费吗?

2018-02-25 09:14 来源:滨海时报 分享到:

春节假期已经结束了,然而在我们身边却有很多人没能正常休春节假期,像维护一方安定的公安干警,每当万家团聚时,他们坚守在工作岗位上、随时出现在人们最需要的地方。不仅仅是公安干警,还有很多公职人员都不能正常休假,他们是不是有加班费呢?该不该补休呢?记者 张玮 摄影报道

市民来电

市民萧津平春节期间到亲戚家串门感慨颇深,他告诉记者,自己的表哥是个民警,连续好几个春节他们串亲戚都没能看到表哥,因为表哥一直都在加班。小萧称,自己在一家企业工作,赶上加班单位都会按照《劳动法》给员工计算加班费,可他了解到表哥加班从来都没有加班费。他想问问公职人员也是劳动者,他们的春节假期加班法律又是怎样规定的呢?

《劳动法》不适用于公务员

天津星伦律师事务所的曹志平律师表示,加班费是针对劳动者加班的这段时间应该获得的工资报酬。我国《劳动法》第四十四条规定,安排劳动者延长时间的,支付不低于工资的百分之一百五十的工资报酬;休息日安排劳动者工作又不能安排补休的,支付不低于工资的百分之二百的工资报酬;法定休假日安排劳动者工作的,支付不低于工资的百分之三百的工资报酬。然而这些规定并非适用于所有劳动者。《劳动法》第二条规定,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的企业、个体经济组织和与之形成劳动关系的劳动者,适用本法。国家机关、事业组织、社会团体和与之建立劳动合同关系的劳动者,依照本法执行。而根据原劳动保障部制定的《关于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若干问题的意见》,公务员和比照实行公务员制度的事业组织和社会团体的工作人员,不适用劳动法。

公务员可享年终奖 加班可补休

公务员按照国家规定享受地区附加津贴、艰苦边远地区津贴、岗位津贴等津贴。公务员工资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和奖金,并可按照国家规定享受住房、医疗等补贴、补助。另外,公务员在定期考核中被确定为优秀、称职的,按照国家规定享受年终奖金。对于公务员的加班还是可以安排补休的。因为根据《公务员法》第七十六条明确,公务员实行国家规定的工时制度,按照国家规定享受休假。公务员在法定工作日之外加班的,应当给予相应的补休。这里所说的公务员是指依法履行公职、纳入国家行政编制、由国家财政负担工资福利的工作人员。此外,《公务员法》第一百零六条还规定,法律、法规授权的具有公共事务管理职能的事业单位中除工勤人员以外的工作人员,经批准参照本法进行管理。

编辑:QY001

相关新闻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