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无故辞退,能拿到双倍赔偿吗?

2018-04-10 09:00 来源:51网 分享到:

51网讯(记者 向晓文) 4月3日,来蓉务工人员渝某来电咨询称,他已在某装修公司做了5年的水电工。今年3月1日,公司负责人突然告诉他把上个月的工资领了,不必再来上班了。他就这样被辞退了。渝先生问:被公司无故辞退,能拿到双倍赔偿吗?

针对渝先生的问题,记者采访了四川力发律师事务所律师唐发广。他认为,根据《劳动合同法》规定,用人单位辞退劳动者,要么和劳动者协商解除,要么提前30日以书面形式通知劳动者本人或者额外支付劳动者1个月工资,要么有法定理由,否则就是违法解除劳动合同,劳动者可要求继续履行或者依法要求赔偿。

唐律师表示,劳动者要求继续履行劳动合同的,用人单位应继续履行。劳动者要求赔偿的,用人单位应按照《劳动合同法》规定依法向劳动者支付经济补偿金。其标准为每满1年支付1个月工资。其中6个月以上不满1年的,按一年计算;不满6个月的,向劳动者支付半个月的工资。这里的月工资是反映劳动者在劳动合同解除或者终止前12个月的平均工资。如果劳动者工资高于用人单位所在地直辖市、市区的市级政府公布的本地区上年度职工平均工资3倍的,则按当地职工月平均工资3倍的数额支付,向劳动者支付经济补偿的年限最高不超过12年。“因为劳动者是完全无辜的,用人单位是违法解除或者终止劳动合同,必须按照经济补偿标准的2倍进行赔偿。”唐律师特别提醒道。 

编辑:QY001

相关新闻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