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市工会联动 这起农民工欠薪案结了

2018-06-14 09:03 来源:51网 分享到:


黄文德等农民工代表将锦旗送到自贡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宋国强(左一)手中

51网讯(记者 向晓文 通讯员 但海洋) 黄文德等52名农民工遭遇欠薪,四川省总工会和自贡市总工会及时介入,帮他们追回了欠薪等损失共计37万余元。6月12日,黄文德等农民工代表将一面锦旗送到自贡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宋国强手中,感激地说:“感谢工会帮我们主持了公道,让我们知道了该如何依法维护自己的权益。”

2014年3月,自贡市富顺县的黄文德等数十名农民工到该市高新区一项目工地务工。该项目开发商是自贡某投资公司,项目施工方是四川某建筑公司。施工方未与他们签订劳动合同,平时的工作和管理均由一个名叫陈仁亮的人负责。截至2015年春节前夕,用工单位拖欠工人工资40余万元。

为讨要工资,工人们不断上访,并向省总工会及当地政府相关单位反映。期间,当地相关部门也多次专门开会协调,力图妥善处理欠薪问题。但因农民工手中没有劳动合同、工资单、工资发放签字表等证据,仅有工友证明,维权陷入僵局。

2017年1月,自贡市总工会接到省总工会主要领导的批示件后,指派工会职工维权律师团朱翼翔律师具体办理此案,为农民工提供免费法律援助。

受理案件后,朱律师与黄文德等农民工取得联系后,面对面了解案情、听取农民工诉求,并找到相关单位和相关人员进一步调查了解案情,收集证据。与此同时,该市总工会法保部相关人员与朱律师一起多次往返于自贡与富顺之间,通过疏导、拉家常等形式向农民工们讲解法律,引导他们依法维权。

在工会律师的帮助下,去年6月17日,他们向自贡市某区劳动争议仲裁委申请了劳动仲裁,提出确认农民工们与用工单位有事实劳动关系,并依法解除;支付所欠工人工资及未签劳动合同的双倍工资。因证据不足,该仲裁委于去年7月23日做出了不予支持农民工诉求的裁决。

仲裁结果出来后,自贡市总工会及援助律师并没放弃,遂向富顺县人民法院提起上诉,并且在上诉过程中不断整理搜集证据和核查涉案农民工人数,最终确定共有52名农民工。

功夫不负有心人。今年4月2日,在富顺县人民法院的主持下,双方达成调解:用工单位支付52名农民工工资及赔偿款共计37万余元。

编辑:QY001

相关新闻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