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从业者素质提升有了指导意见

2018-06-29 09:13 来源:工人日报 分享到:

近日,国家邮政局印发《关于提升快递从业人员素质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对进一步提升快递从业人员职业素质、职业保障、职业地位和职业荣誉作出部署,要求加大投入力度,营造良好环境,做好工作保障。

《意见》强调到“十三五”末,要造就一支适应新时代要求、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快递从业人员队伍,为决胜全面建成与小康社会相适应的现代邮政业、加快建设现代化邮政强国提供坚强的人力保障和广泛的智力支撑。

《意见》明确了十项重点任务。一是强化职业标准建设,主动适应行业职业结构变化,构建多层次的职业标准体系和岗位评价规范体系。二是完善职业教育体系,统筹产业发展和人才培养开发规划,构建符合行业发展趋势、覆盖各主体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三是注重加强职业培训,切实加强对从业人员职业操守、专业能力、服务规范、作业规范、安全生产、车辆安全驾驶等方面的教育和培训。四是推动完善职业保障,切实保障从业人员休息休假、社会保险等基本权益,提升从业人员职业地位和职业荣誉。五是培育践行职业道德,构建常态化、长效化的行业文化与职业精神培育机制,把职业道德教育纳入职业生涯全过程。六是加快推进信用建设,充分利用快递领域大数据资源,探索建立信用信息交换共享机制,以及联合奖惩制度。七是强化职业行为规范,研究建立快递从业人员技能等级认定制度和职业操守和行为准则。八是推动完善评价体系,加快推进快递工程技术人员职称评审,完善行业职业技能竞赛体系。九是推进全面持续发展,加强从业人员职业规划引导,通过建立带头人制度和“传帮带”制度,带动从业人员结构优化和素质提升。十是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推动企业加强基层党组织、工会组织建设,研究推进行业共青团组织建设。(记者 甘皙)

编辑:QY001

相关新闻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