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离职员工吃顿饭工作没了,合理吗

2018-07-17 09:07 来源:经济日报 分享到:

同事之间私下聚餐本是一件很平常的事,但近日,杭州某公司几位在职员工和另一位打算离职的同事一起吃饭却招来“失业之患”。由于聚餐照片被公司负责人看到,这几位在职员工被辞退。该负责人认为,他们聚餐是对公司管理的挑战,不能因几个人的“负能量”带坏整个公司。这样的公司管理方式合规吗?本期主持人为广大网友详解。

问:与同事聚餐,却被要求提交辞职报告,如何应对公司管理人员这一做法?

主持人:与同事正常聚餐,不能构成被辞退的理由。如果公司负责人一意孤行,要强制辞退,劳动者要做好证据留存,并按照劳动合同依法维权,据理力争,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如果劳动者离职不当确实给公司造成了经济损失,用人单位可根据损失情况、证据情况等,依法仲裁、诉讼。但是,用人单位不应滥用诉权,不应以仲裁、诉讼作为对抗劳动者离职的针对性手段。

问:不少互联网企业让员工签订竞业限制协议,该如何看待这一现象?

主持人:人才竞争是互联网行业竞争的重点。作为互联网企业避免人才流失的手段之一,合法有效的竞业限制协议无论对用人单位还是劳动者都具有约束力。一方面,用人单位需承担及时足额给付竞业限制补偿金等义务;另一方面,劳动者需要遵守竞业限制义务,如果劳动者违反竞业限制约定,应当按照约定向用人单位支付违约金。生活中,很多人明知自己需遵守竞业限制协议,却依然持有侥幸心理,企图挑战法律,最终遭受损失。说到底,劳动者和用人单位都应秉持对协议、约定和法律的尊重,诚实守信,否则必将受到法律的惩罚。

问:公司内部经过公示且已经向劳动者告知的规章制度,对于劳动者是否适用?

主持人:公司内部为了对员工实施规范化管理,往往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内部规章制度。我国《劳动合同法》规定,用人单位应当将直接涉及劳动者切身利益的规章制度和重大事项决定公示,或者告知劳动者。员工一般都会接受入职培训,公司要向其讲解公司的内部规章制度,包括与劳动者有关的工作纪律。如果员工签订了培训确认书,表明自己已知悉并同意遵守上述规定,公司的内部规章制度将对其在约定劳动合同期间有效。当然,有一个重要前提是,公司内部制度与劳动法律法规不冲突。

(本期主持人 李万祥)

编辑:QY001

相关新闻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