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元买冰箱”?或涉嫌虚假广告

2018-07-17 09:07 来源:滨海时报 分享到:

“9.9元买冰箱”“一分钱拼卫生纸”,看到这样的广告,你是否会动心呢?你是否也有这样的购物经验,可最后却事与愿违无法以低价购买到广告宣传中的商品。商家制作吸引眼球的宣传海报,却与实际销售的价格相差甚远,这种行为已经涉嫌违法。时报记者 刘纯

网友声音

网友“小雨点”:我非常反感这类的广告,引导消费者下载安装一些不安全的APP,而且必须要同意开通相关权限,但最后根本无法领到商品,这类广告等同于虚假广告。

网友“wei”:我在某团购网站上看到0.1元购买原价20多元的卫生纸,当时非常动心,又是转发又是拉好友,但是按要求完成步骤后才得知要抽奖才能得到,这和页面上的说明根本不一致。

市民郝女士经常在网上购物,谈起自己的购物经验,郝女士说:“不符合市场价格的东西多便宜也不要买,9.9元买冰箱这不现实。消费者自己应当多加考量,而对网络商家的不实广告应当加大处罚力度。”

新闻回顾

用低价诱人 或涉嫌欺诈

微信朋友圈出现了“9.9元买冰箱”或“9元手机”的宣传或广告,但有的点击进去就提示用户下载APP进行注册。在后续体验中发现,实际上,在有的电商平台上根本就没有所谓9.9元的冰箱或手机,便宜的也得几十元。研究员表示,这种促销行为,从《合同法》的角度上是对用户发出了一个邀约,但用户过去后却不提供同样描述的产品,构成用户欺诈,根据《广告法》相关规定,发布的广告也属于虚假广告。(人民网)

相关问题

引人误解是否属于虚假广告?

解答:根据《广告法》的规定,广告以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内容欺骗、误导消费者的,构成虚假广告。如果广告中商品或者服务不存在的,或者虚构使用商品或者接受服务的效果的,亦或是以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内容欺骗、误导消费者,以及其他情形的就属于虚假广告。

发布虚假广告如何处罚?

解答:违反法律规定,利用广告对商品或者服务作虚假宣传的,由广告监督管理机关责令广告主停止发布、并以等额广告费用在相应范围内公开更正消除影响,并处广告费用一倍以上五倍以下的罚款;对负有责任的广告经营者、广告发布者没收广告费用,并处广告费用一倍以上五倍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依法停止其广告业务。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对于发布虚假广告,欺骗和误导消费者,使购买商品或者接受服务的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受到损害的,由广告主依法承担民事责任;广告经营者、广告发布者明知或者应知广告虚假仍设计、制作、发布的,应当依法承担连带责任。广告经营者、广告发布者不能提供广告主的真实名称、地址的,应当承担全部民事责任。

编辑:QY001

相关新闻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