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职工用不用缴生育险

2018-08-17 08:56 来源:经济日报 分享到:

近期,关于医保和生育险的网文在一些网络平台持续传播,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医保断缴个人账户会清零,男职工和不再生育的女职工不用缴生育险……一些似是而非的说法,让不少人担心起自己的医保账户来。本期主持人为大家一一解读。

问:医保断缴了,个人账户里的钱会清零吗?个人能否提取?

主持人:城镇医保实行“统筹加个人账户”制度,断缴一定时间后,统筹账户计算连续缴费年限需重新开始计算,缴费年限清零,但个人账户里余额不会清零。

个人账户资金来源,是基本医疗保险基金的一部分,不是储蓄性的资金。因此,账户中的资金只能用于个人医疗支出,是专用账户;账户资金归属于个人,结转使用和家属继承都是制度允许的。目前,很多地区已经着手拓宽医保个人账户的用途,比如,从今年开始,广西扩大职工医保个人账户资金的使用范围,个人账户资金除可支付其配偶、子女、父母、配偶父母的医疗保障费用外,还可支付其在定点零售药店购买药品、医疗器械、医用材料以及批准文号为国药健字的保健食品等。

问:男职工缴纳生育险有什么用?

主持人:生育保险基金是整个社会保险基金中的一个组成部分,是依据国家法律规定专门为生育职工支付有关待遇而筹集的款项,其主要作用是为生育而暂时离开工作岗位的女职工支付医疗费用和生育津贴。根据《社会保险法》规定,职工应当参加生育保险。因此生育保险属于强制参保。但这笔钱实际上并非出自职工个人,而是由用人单位按照国家规定缴纳的,职工并不缴纳生育保险费。

有观点认为男职工不生孩子,享受不到生育保险的相关待遇,其实不然。根据《社会保险法》,用人单位已经缴纳生育保险费的,其职工享受生育保险待遇;职工未就业配偶按照国家规定享受生育医疗费用待遇。也就是说,如果男职工的配偶因为未就业没有缴纳社保,则其怀孕生产后,相关检查及医疗费用可以在男方所在用人单位报销。此外,男职工还可以享受到陪产假,并正常领取工资。

问:增加了生育奖励假,职工生育津贴能相应增加吗?

主持人:生育津贴是生育保险待遇的一部分,其发放是按照职工所在用人单位月缴费平均工资除以30天,再乘以产假天数计发。符合法律、法规规定生育子女的夫妻,均可获得延长生育假的奖励或者其他福利待遇。

由于各地实际情况不同,生育奖励假并未作统一规定,有的地区把新增加生育奖励假纳入生育津贴支付范围,其工资由生育保险基金按照生育津贴支付标准支付。但也有部分省市并没有延长生育奖励假,因此职工生育津贴也不会增加。(本期主持人 韩秉志)

编辑:QY001

相关新闻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