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位未告知职业危害,职工辞职不违约

2018-09-12 08:54 来源:劳动午报 分享到:

编辑同志:

5个月前,我被一家公司聘用并签订了3年劳动合同。入职后我才得知,这家公司在生产中所使用的甲醇,可能会导致职业病甲醇中毒。但在招聘和签订劳动合同时,公司从未向我提及所从事的工作存在职业危害。于是,近日我向公司提出辞职,并要求公司支付上班期间的工资及其经济补偿金。公司以我在劳动合同未到期辞职属于违约行为,不但未支付工资和经济补偿金,反而要我交纳违约金。请问:我辞职属于违约吗?

读者:郑先生

郑先生:

从你介绍的情况来看,你辞职不属于违约行为,公司应按照法律规定向你支付在职期间的工资及经济补偿。这是因为:

其一,公司违反了法律的禁止性规定。我国《职业病防治法》第三十三条规定:“用人单位与劳动者订立劳动合同时,应当将工作过程中可能产生的职业病危害及其后果、职业病防护措施和待遇等如实告知劳动者,并在劳动合同中写明,不得隐瞒或者欺骗。”

《劳动合同法》第八条规定:“用人单位招用劳动者时,应当如实告知劳动者工作内容、工作条件、工作地点、职业危害、安全生产状况、劳动报酬,以及劳动者要求了解的其他情况。”

你所说的“甲醇中毒”,已被列入国家《职业病分类和目录》,当属职业病无疑。公司在招聘你及签订劳动合同等过程中并未提及,明显与现行法律不符。

其二,你与公司签订的劳动合同无效。我国《劳动合同法》第二十六条规定:“ 下列劳动合同无效或者部分无效”,其中第(三)项就是:“违反法律、行政法规强制性规定的。”正因为公司的行为违反了法律的禁止性规定,决定了你与公司签订的劳动合同无效,所以,你可以随时提出辞职。

其三,公司应向你支付劳动报酬及经济补偿。我国《劳动合同法》第二十八条规定:“劳动合同被确认无效,劳动者已付出劳动的,用人单位应当向劳动者支付劳动报酬。劳动报酬的数额,参照本单位相同或者相近岗位劳动者的劳动报酬确定。”《劳动合同法》第三十条第(五)项、第四十六条第(一)项也明确规定,因用人单位违反法律、行政法规强制性规定而导致劳动合同无效的,应当向劳动者支付经济补偿。

程文华

编辑:QY001

相关新闻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