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财产适合婚前做个公证?

2018-09-20 09:46 来源:滨海时报 分享到:

为深入贯彻区委、区政府关于创建全国文明城区的工作部署,切实把全民法治宣传教育有效融入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工作之中,日前,北塘街海泽苑社区邀请社区法律顾问为居民提供专业的法律咨询,帮助居民维护合法权益,促进社区和谐稳定。记者在现场看到,居民咨询的内容涉及房产继承、社会保障、婚前财产公证和债务等问题。居民刘阿姨告诉记者,恋爱期间共同买房体现了感情的进一步加深,但房产一般只登记在一人名下,双方一旦因故没有结婚或结婚后又离婚,对于财产的权属就可能会产生纠纷。所以婚前财产公证问题就成了很多家长们的关注热点。(记者 张玮 摄影报道

什么是婚前财产公证?

婚前财产公证,又被叫做婚前财产约定协议公证,它是指公证机关对将要结婚的男女双方就各自婚前财产和债务的范围及其他方面进行证明的活动。天津汇诚律师事务所的王建权律师说,婚前财产公证有利于保证婚姻家庭的稳定性,避免那些出于功利目的的婚姻。婚前财产公证这种形式,将使夫妻双方的财产各自独立,地位相对平等。另外,婚前财产公证有利于保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不受侵害。申请人可根据《婚姻法》、《继承法》等规定,对婚姻双方的各自财产确定为个人所有,明确分清了财产的所有权,在法律上得到的保护。婚前财产公证对夫妻双方起到了一个约束的作用,还有利于及时防止和惩治违反《婚姻法》的行为,避免离婚时因无法确认婚前财产而导致家庭内部产生不必要的纠纷,也有利于法院分清婚前财产和夫妻共同财产,更好地处理讼案。

夫妻财产协议必须公证才有效吗?

夫妻财产约定协议不必须公证,但公证后的协议法律效力高于一般协议。一般来说,比较容易举证的财产,就不需要婚前财产公证,比较难举证的财产,建议还是办理婚前财产公证。像不动产,如房子、汽车等,因为实行登记制度、产权明确,就不需要婚前财产公证。而产权随时处于变动的动产,像存款、玉器、金银首饰等贵重物品,为避免离婚时无法说明白,需要婚前财产公证。且要求双方必须共同亲自到公证处提出公证申请,填写公证的申请表格。委托他人代理或是一个人来办婚前财产公证,是不会被受理的。

婚前财产公证需要对方知道吗?

婚内取得的财产为夫妻共同财产,婚前的财产为个人财产,但是在实践中,究竟是婚前还是婚后的财产难以界定,因此有的人会选择婚前财产公证。婚前财产公证的办理方式是准备结婚的两个人共同到公证处签署一份协议书,内容包括双方基本公民信息、婚姻状况、财产清单、债务清单及其归属。所以,单方肯定办不了。法律规定婚前取得财产归个人所有,婚后取得财产归夫妻共有,除非双方另有约定。值得提醒的是,根据《婚姻法》最新的司法解释,已在婚前签订购房合同并支付了首笔房款的,房屋产权归购房人个人所有,可以不办婚前财产公证。另外,婚前一方的个人财产在婚后因处分财产导致财产形式发生变化,比如现金变成房产或者房产变成现金,财产归属也会变成夫妻共同的,所以这种情况是很有必要在婚前约定清楚的,建议到公证处具体咨询。

记者手记

具有专业法律知识的律师直接对口服务社区,为社区普法工作注入一股强大的力量。律师定期到社区服务,能够最直接最有效地给予群众最迫切和最急需的法律服务,让群众对法治社会产生信赖,有利于形成有问题找律师、有纠纷走法律程序解决问题的惯性思维。本次法制宣传咨询日活动,得到社区居民的一致好评,不仅增强了居民的法律意识,也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工作营造了良好的环境。

编辑:QY001

相关新闻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