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资制种类不同怎样计算加班费?

2018-10-12 08:59 来源:劳动午报 分享到:

日前,苗晓琴等37名读者向本报咨询说,他们所在的公司是一家大型企业,员工人数多、岗位类别多、工资计算方式多。由于他们各自的岗位不同、工作地点不同、季节性要求不同、效益也不相同,公司为区别对待,也为调动员工的工作积极性,针对不同的员工、岗位,分别实行不同的工资给付方式。其中,有月工资制、周工资制、日工资制、小时工资制、计件工资制,还有综合计算工时工作制、不定时工作制。

在今年国庆长假期间,他们根据公司安排都进行了加班,加班时间有长有短。他们想知道在这种情况下应当如何计算加班工资?

法理剖析

由于苗晓琴等员工的工作岗位不同,计付工资的计算方式不同,所以,应当区别对待。

按照《劳动法》《劳动合同法》等法律法规的规定,用人单位安排劳动者加班有工作日延时加班、休息日加班和法定休假日加班三种类型。其中,《劳动法》第四十四条、《工资支付暂行规定》第十三条,将加班费的支付也分为以下三种情形:

(一)工作日安排劳动者延长工作时间的,支付不低于劳动者本人日或者小时正常工作时间工资的百分之一百五十的工资报酬;

(二)休息日安排劳动者工作又不能安排补休的,支付不低于劳动者本人日或者小时正常工作时间工资的百分之二百的工资报酬;

(三)法定休假日安排劳动者工作的,支付不低于劳动者本人日或者小时正常工作时间工资的百分之三百的工资报酬。

根据苗晓琴等反映的情况看,你们适用的工资制方式包括月工资制、日工资制、周工资制,小时工资制、计件工资制、综合计算工时或不定时工作制等多种。在不同情况下的日工资、小时工资应当如何计算呢?具体来说应当是这样的:

1.实行月工资制的,日工资=月工资收入÷月计薪天数(21.75天);小时工资=月工资收入÷月计薪天数月计薪天数(21.75天)÷8小时。

2.实行周工资制的,日工资=周工资收入÷5天,小时工资=周工资收入÷5天÷8小时。

3.实行日、小时工资制的,日工资据实计算,小时工资=日工资÷8小时。

4.实行计件工资的,日工资=计件单价×每日劳动定额;小时工资=计件单价×每日劳动定额÷8小时。

5.对经人社部门批准实行综合计算工时工作制的劳动者,用人单位安排其在法定休假日工作的,加班工资计算与实行月、周工资制劳动者相同。

6.对经人社部门批准实行不定时工作制的劳动者,在法定休假日工作的,用人单位可不支付加班工资。

与之对应,你们可以根据上述不同情形“对号入座”,以确定自己的加班工资数额。

(廖春梅 法官)

编辑:QY001

相关新闻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