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法律顾问进千村

2018-10-15 09:33 来源:51网 分享到:

51网讯 10月8日,泸州市启动“百姓法律顾问进千村”活动,通过该市每个村(社区)配备至少1名相对固定的法律顾问的方式,于今年年底前实现法律服务在该市村(社区)全覆盖。届时,将有更多的法律专业人才为群众提供法律服务。

该活动由泸州市依法治市领导小组办公室、市委组织部、市司法局、市民政局共同主办。聘请的村(社区)法律顾问由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司法所工作人员担任,实行有偿服务,根据法律事务多少、工作难易程度,由双方协商确定并在协议中约定法律顾问工作经费。法律顾问服务内容包括开展法律咨询,提供法律援助;为村(居)委会管理提供法律意见;每年以定期或不定期举办村民法治宣传、法治讲座等形式,开展法治宣传;参与当地矛盾纠纷化解;受理村(居)委会委托办理的其他法律事务等。同时,法律顾问每月到村(社区)累计服务将不少于8小时。

据了解,泸州市自2015年建立“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制度以来,依托法律专业人才开展法律顾问进村(社区)活动,有效推动了公共法律服务向基层延伸。为进一步健全基层法律服务体系,提升基层法律服务水平,泸州市决定开展“百姓法律顾问进千村”活动。

泸州市将通过严格选配、加强日常管理、落实考核激励措施,充分发挥村(社区)法律顾问的作用,让群众不出村(社区)即可享受到良好的法律服务,困难群体能够及时得到有效的法律援助,群众对法律服务的满意度不断提高;基层干部群众的法律意识显著增强,逐步养成知法守法、依法办事的良好习惯,能够自觉通过合法途径反映利益诉求,解决矛盾纠纷,维护合法权益;基层自治管理明显改善,形成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管理村(社区)公共事务、化解基层矛盾纠纷、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和社会和谐稳定的新格局。(通讯员 袁玉华)

编辑:QY001

相关新闻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