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假未获准早退路遇 交通事故是否为工伤

2018-10-19 08:29 来源:人民法院报 分享到:

【案情】

张某系某公司保安,根据公司请销假制度等规定,保安员请一日内假的报请保安队长呈请公司主管部门批准,请假人必须等代岗人员到岗后方准离岗。2016年5月15日,张某电话向保安队长许某请假,称第二天上白班要早点回家,许某答复必须要找到代班人来顶班。第二天张某没有找到代班人,提前一小时离岗,回家途中遇车祸。张某负事故同等责任。

【评析】

张某在请假未获批准情形下,提前离岗,是否属于《工伤保险条例》中的“下班”,是否构成工伤?对此笔者持肯定意见。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工伤保险行政案件若干问题规定》第六条规定:“对社会保险行政部门认定下列情形为“上下班途中”的,人民法院应予支持 :(一)在合理时间往返于工作地与住所地、经常居住地、单位宿舍的合理路线的上下班途中;(二)在合理时间内往返于配偶、父母、子女居住地的合理路线的上下班途中;(三)从事属于日常工作生活所需的活动,且在合理时间和合理路线的上下班途中;(四)在合理时间内其他合理路线的上下班途中。”最高人民法院行政审判指导案例第117号裁判要旨显示:对上下班途中的理解,在非常规工作情况下,应根据工作的性质、特点、一般社会经验及社会情理,结合机动车事故是否发生在上下班合理时间、合理路段等因素,综合判断事故是否因“上下班目的”而发生。

根据上述认定“上下班途中”的依据,本案中张某提前离岗是否属于“下班”情形,应根据工作的性质、特点、一般社会经验及社会情理作合理性的综合考虑。事发前一天,张某向保安队长请过假,保安队长许可:只要找到代班人顶岗,就可以提前下班。事发当天张某上班至下班前一小时,在未找代班人顶岗的情况下擅自提前离岗,虽然与保安队长的许可不一致,但可以认定为请假未获批准而擅自提前下班。从一般社会认知角度看,虽属于早退,但其行为属于因下班目的而发生,仍属于下班范畴。

因此,张某早退“下班”,在回家途中,受到非本人主要责任的交通事故伤害的,属于《工伤保险条例》第十四条第(六)项规定的情形,即“在上下班途中,受到非本人主要责任的交通事故或者城市轨道交通、客运轮渡、火车事故伤害的”,应当认定为工伤。

(潘建兴 作者单位:重庆市第五中级人民法院)

编辑:QY001

相关新闻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