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集团工会全方位维护农民工权益

2018-10-23 09:23 来源:51网 分享到:

51网讯(记者 向晓文)“我们成立了法律服务中心,设立了法律咨询电话,聘请了法律顾问,还创建项目‘劳动争议调解室’,公司多措并举,全方位维护农民工权益。”10月22日,谈到农民工维权服务工作时,四川华西集团有限公司工会有关负责人如是说。

组织起来,吸收农民工加入工会

“农民工流动到哪里,工会就建到哪里!”从2003年开始,华西集团工会有针对性地通过劳务公司建立工会组织,将农民工吸收到工会组织中来,然后由劳务公司工会与项目工会共同组建项目联合工会。联合工会主席由项目工会负责人担任,副主席由劳务公司工会负责人担任,部分项目部以民主直选的方式产生工会主席。与此同时,华西集团工会通过项目联合工会在农民工中开展经常性的活动,各项目工会负责人坚持与农民工会员谈心交心,特别是部分单位在召开职工代表大会时也吸收农民工代表列席参加。

关爱维权,让农民工更有获得感

近年来,作为国有大型建筑施工企业的华西集团常年引入、使用农民工8万人左右,但是95%以上的农民工属于建筑劳务分包企业的员工。虽然没有直接建立劳动关系,但公司一直关爱职工权益维护,让农民工兄弟更有获得感。

规范劳务合同管理。华西集团各单位通过劳务招标等方式与资质合格的劳务公司签订文本规范的《建筑工程施工劳务分包合同》,双方严格按合同约定的方式完成工程款的结算和农民工工资的支付,通过规范劳务合同管理,促使劳务发、承包单位诚信经营,把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的关口前移。

规范工资发放管理。对农民工工资的计算普遍实行日工资制和完成工程量来计算,劳务分包方提供详实的农民工工资表,工资表上的人员、工日数等信息应和打卡机上的考勤记录相符,项目经理和总包单位派财务人员、农民工工资管理人员和项目农民工工资监管员监督发放到农民工手中。

创新维权,让劳资纠纷化解在基层

目前华西集团成立了法律服务中心,设立了法律咨询电话,聘请了法律顾问,专门为广大职工特别是农民工服务,先后发放“农民工维权卡”,举办法律援助咨询活动。华西集团还坚持以农民工业余学校为重要阵地,对农民工的培训取得了非常显著的效果。据统计,集团每年对农民工举办的各类培训超过4万人次。

华西集团创建项目“劳动争议调解室”,让劳资矛盾化解在基层。一、以项目部分管负责人为组长,有利于主动调解和落实责任;与劳动争议息息相关的合同、造价、人力资源、财务、安保等项目部职能部门派出一名经验丰富的职工作为组员,从不同专业角度寻找专业办法去协调解决问题。二、项目部每周三和周六定期开放调解室,专人坐堂主动接访,认真登记反映的问题,及时到位地帮助解决问题和维护正当权益。三、项目部将劳动争议调解室建在最醒目位置,方便农民工及时表达诉求。遇到调解案件,工作人员耐心解释,依法依规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

编辑:QY001

相关新闻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