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童玩牙签弩射中自己左眼十级伤残 店家担责八成

2018-11-16 09:19 来源: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分享到: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牙签弩”是一种在中小学生中一度非常流行的玩具。它只有巴掌大小,可以用牙签做箭发射,虽然看上去并不起眼,可一旦射出去,可以射穿气球、纸盒,如果射到眼睛,后果不堪设想。

去年6月,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的小学生刘某就因为摆弄在学校附近便利店购买的“牙签弩”,不小心射到眼睛,造成左眼十级伤残。由于“牙签弩”价格低廉且没有收据,刘某虽然可以说出是在哪里买的,却苦于没有确切证据,无处索赔。

随后,刘某的父母将学校附近的两家便利店告上法庭。近日法庭做出宣判,判处牙签弩销售方承担80%责任,家长负责20%。另外一家虽然销售牙签弩但没有卖给刘某的店家,不承担责任。

牙签弩射中孩子左眼,家长起诉周边商铺

2017年6月9日,包头三年级学生刘某在学校周边学童便利店购买“牙签弩”后,不慎触动发射装置,所发射出的牙签射中左眼,随后实施了晶体摘除手术,并植入了人工晶体。后经过司法鉴定,构成十级伤残。

孩子的父亲刘海荣说,当时他是第一次听说“牙签弩”,去孩子所说的销售方便利店取证,却发现学校直线距离100米内,就有学童、爱好两家便利店在销售“牙签弩”。

刘海荣说:“我就想赶快去看看这是什么东西?我就跑在学校那的学童(便利店),他告诉我卖完了,特别热销,送货的快到了,我就去了隔壁的爱好,进去以后他说三块钱的刚卖完,有十块钱的,我买上就走了。”

随后,刘海荣向公安部门和工商部门分别报了案,可之前孩子所说的便利店在执法人员面前,却否认自己经营销售过“牙签弩”这种玩具。孩子拿现金购买的牙签弩,也拿不出任何票据,“牙签弩”本身更是“三无产品”,一时间,没有直接证据。

在没有证据确认是哪个卖家售卖“牙签弩”的情况下,刘海荣将距离学校不足100米的这两家便利店及4名经营者告上法庭,请求法院依法判令被告连带赔偿原告各项损失共计11万3千多元,及本案诉讼费和后续发生的治疗费。

法院宣判:售卖便利店承担80%责任,另一家便利店不承担连带责任

包头市稀土高新技术开发区法院于近日做出宣判。

类似的“连坐式责任”曾经出现在“高空坠物”相关案件中,但对于原告主张,法院认为,实施共同危险行为的行为人范围应是相对固定,而销售牙签弩的商家并不限于学校周围便利店,数量无法明确,故原告要求另外一家便利店“爱好”承担连带责任没有法律依据。

审判长刘炳辰表示:“关于原告代理人认为,爱好便利店应承担共同危险连带责任的意见,本院认为,实施共同危险连带责任的范围应是相对固定,而销售牙签弩的商家并不限于学校周边便利店,数量无法明确,且本案中原告方能够确定侵权人,故原告方要求对方承担连带责任没有法律依据。”

对于销售给原告牙签弩的“学童便利店”,法院认为,便利店将牙签弩销售给未成年人,对因使用该产品造成的损害,应承担相应赔偿责任。且通过学校的第三方统计和其他证人证言,可以证明学童便利店此前的确销售过牙签弩。综合考虑,由学童便利店承担80%的赔偿责任。

审判长刘炳辰:“学童便利店否认销售过涉案牙签弩,且未向法庭提交相关材料,可以认定牙签弩是禁止销售的产品,便利店将牙签弩销售给未成年人,对应使用该产品的刘某某造成损害,应承担相应责任。综合考虑由学童便利店承担80%的赔偿责任。”

另外原告家长作为监护人,没有尽到应尽义务,被判承担20%责任。

家长:尊重法院判决,希望更多家长意识到三无玩具的危害

对于判决,原告代理律师赵宝龙表示,希望能够通过这次诉讼,让更多的人意识到此类维权的难度,可以推动同类案件更容易进入诉讼程序:

“我们应该关注到受害这个孩子维权的难度,从他们来讲,确实去启动这样的诉讼,又没有法律的专业知识,本身难度就特别大。第二个难点本身在案子中也涉及到一个举证责任的问题,举证标准的问题。所以我们还是希望通过这个案子所显露出来的,我们的举证难度的问题、维权难度的问题能够得到重视,然后能让同类的案子让更容易进入诉讼程序,进而减少这样的案件的发生。”

孩子的父亲刘海荣表示,尊重法院判决。希望通过诉讼,让更多的家长意识到孩子身边的三无产品所造成的危害,也算是给以后的家长提个醒:

“我尊重法院的判决。最起码一点作为家长来讲,对中国的未成年的孩子起到一个保护,这也是我也能做一点贡献,我希望以后咱们未成年人也在受三无产品,还有这些危险玩具的一些困扰,在有同样的案件再次发生。”

刘海荣说,现在孩子的眼睛十级伤残,更严重的是对孩子的心理伤害。他希望在诉讼后,能让孩子,远离三无产品,以免让更多的孩子遭受侵害:“我主要是要个说法,钱的话你有多少买不回一个健康的心理状态,一个九岁的孩子他以后路还很长,这件事情发生在我家孩子身上,假如这个事情的话要是我们不再去关注,我相信三无产品危险玩具含在市场上泛滥,还有更多的孩子会受到伤害。”

搜索媒体相关报道我们可以发现,除了牙签弩,在一些学校周边的便利店里还能买到金属飞镖、电人玩具、仿真手枪、激光笔等危险性较大的玩具,也有小超市向学生售卖所谓的”水果味电子烟”这种助长不良风气的物件。仔细回想一下,其实从我们小时候开始,在学校周边的小卖部里就能买到各种新奇的玩具,现在想想其中很多都是具有危险性的。

是的,小孩子不懂危险、也缺乏价值判断能力,特别容易受到周围人的影响,跟风购买危险玩具。牙签弩案一审判处售卖方承担八成责任,就给不法商家敲响了警钟,也给家长、学校提了醒:一定要时时刻刻向孩子灌输安全意识。

避免危险玩具再伤人,我们期待从源头治理,彻底斩断三无玩具生产、销售链条。现在,在淘宝上以“牙签弩”为关键词搜索,已经找不到任何产品信息了。而在线下,我们看到各地市场监管部门也在行动,清理牙签弩等危险玩具。保护孩子安全成长,需要常抓不懈的监管,千万不要一阵风过后,危险玩具卷土重来。(记者 任梦岩 付丽)

编辑:QY001

相关新闻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