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山建设群众家门口的检察院

2018-11-20 09:28 来源:51网 分享到:


营山县检察院工作人员正通过视频与群众交流

51网讯(记者 向晓文) “休养好了再出去,现在多学点法律知识,外出打工也能保护自己。”11月9日,南充市营山县城南镇云雾村的村民活动室里播放该县检察院远程视频的相关法律教育内容。据悉,每周这里都会播放这样的视频。村民郭忠建是忠实观众,也是直接受益者。

“如果不是我观看了这个视频,看到检察官提供的法律咨询,我不可能依法维权。”2016年11月,正在广东一工厂打工的郭忠建被一辆叉车伤到腰椎,工厂老板以他刚进工厂处于试用期为由,拒绝支付医药费。回到家乡后,得知可以通过视频向检察院进行法律咨询、控告举报,他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去求助,没想到检察官给了他中肯的建议,最终帮他维护了合法权益。

“这是把检察院建在了老百姓的家门口啊,太感谢了!”谈及当时场景,郭忠建依然激动。

“建设群众家门口的检察院,不仅是为了群众的‘口碑’,更是营山县检察院始终推进的一项重要工作!”营山县检察院检察长罗伟告诉记者,近年来,营山县检察院把“办公桌搬到群众家门口、将公平正义放在群众手心头”作为重要工作要求,以打造智慧检察为重要抓手,构建智慧检察新模式,把检察工作延伸到巷尾街头、院落村头、田间地头,实现了检察工作与群众工作的深度融合,赢得各方肯定,群众亲切地称之为“家门口的检察院”。

如何让职工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办成事、办好事呢?

营山县检察院探索出了一条新路:该检察院创造性地在该县乡镇、社区、村建立729个接访咨询平台,实时在线接待群众,突破了传统的接访模式,能够通过图像、声音等信息进行双向同步传输与交流,是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新举措,不仅能有效减轻当事人信访诉累,提高接访效率,而且实现了上访群众和检察官“面对面”交流,这样法律咨询、视频控告举报、视频控告申诉、律师预约、案件信息查询、处理答复当事人等诸多功能,打通了职工群众投诉“绿色通道”。同时,该院还利用已建成的数百个远程视频咨询接访PC终端,结合微信公众号手机视频接访,以及视频咨询接访中心与法院、纪委、信访局、扶贫局等机关单位互联互通的条件,将群众诉求及时分流和转接相关单位处理,变上访为上网,变来访为来网。利用村级远程视频平台进行公开听证,及时化解邻里纠纷、刑事申诉和涉法涉诉信访等,努力做到第一时间化解矛盾纠纷。

据悉,2017年8月以来, 营山县检察院发布法治信息5000余条,视频接待群众咨询1311人次,解决群众合理诉求372个,视频接待涉法上访126件次,均已全部办结并答复,答复满意率100%。其中,查处办理阻碍企业健康发展的刑事案件3件,为5家企业挽回经济损失600余万元,帮助10余家企业建制堵漏,远程开展普法宣传16次,远程接待企业法律咨询60余人次。

图由法院提供

编辑:QY001

相关新闻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