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工头可以代领我的工资吗?

2018-12-04 11:27 来源:51网 分享到:

51网讯(记者 向晓文)12月1日,在成都某建筑工地打工的雷某致电本报,称其跟着包工头张某在成都某建筑工地务工。今年3月,因老家有事急需回家处理。张某告诉他:你先回去处理事情,到时我帮你把工资领了,转给你。然而,张某至今没有把工资转给雷某。雷某问:包工头可以帮其领工资吗?该如何维权呢?

对此,四川省律师协会劳动和社会保障法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北京尚衡(成都)律师事务所兰军律师指出,2004年9月10日,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建设部为规范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支付行为,预防和解决建筑业企业拖欠或克扣农民工工资问题,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工资支付暂行规定》等有关规定联合下发了《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支付管理暂行办法》,规范了建筑企业的工资支付行为,规定企业应将工资直接发放给农民工本人,严禁发放给“包工头”或其他不具备用工主体资格的组织和个人。

兰军律师表示,依据《办法》相关规定,对待与建筑企业形成劳动关系的农民工,企业必须严格按照有关法律法规支付农民工工资,不得拖欠或克扣。企业内部工资支付办法,应当直接发放给农民工本人,也可以委托银行发放农民工工资,但严禁发放给包工头、班组长或其他不具备用工主体资格的组织和个人。同时企业还要编制工资支付表,如实记录支付单位、支付时间、支付对象、支付数额等工资支付情况,并保存两年以上备查。兰律师表示,对于建筑企业不规范的行为,导致雷某未领到工资,雷某可向劳动和社会保障行政部门及建设行政主管部门投诉举报。农民工朋友在外务工,要多了解国家相关政策,及时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编辑:QY001

相关新闻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