讨薪回家连续报道 公司承诺解决,农民工工资能否及时兑现?

2019-01-03 08:54 来源:51网 分享到:

本报记者赴甘肃合作市助川籍农民工讨薪连续报道之三

公司承诺解决,农民工工资能否及时兑现?

51网讯(记者 向晓文)2018年12月24日下午3时许,甘肃红旗建筑工程集团有限公司第五工程公司(以下简称红旗公司)负责人郭德平来了,合作市人社局领导来了,劳动保障监察大队负责人也来了,巴中市工会维权小组工作人员也来了。经过巴中市工会维权小组对国务院《关于全面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意见》(国办发〔2016〕1号)等相关法律政策的有效解读,郭德平代表红旗公司承诺:尽快解决农民工工资问题。

据郭德平介绍,2013年至2014年期间,一个名叫朱三喜的人,借用了红旗公司的建筑资质,承包了绍玛大酒店、福聚酒店、塞纳饭店等酒店项目施工。工程完工后,因红旗公司与合作市绍玛旅游商贸有限公司(绍玛大酒店系绍玛商贸所有)发生合同纠纷,红旗公司起诉了绍玛商贸,经过法院一审、二审、再审,现绍玛商贸应付红旗公司工程款及利息达近800万元。今年3月,官司打赢了,但对方仍没付钱,于是,他也无力支付相关费用。其余两家酒店也存在工程未办理结算等情况,仍拖欠相关劳务班组人员的工资。

“当初,劳务队黄先生是为朱三喜干的活儿,工人工资应由朱三喜出面解决。很长时间里,我也找不到朱三喜本人,打电话他也不接!”郭德平说,现在他出面处理这些事,都是在为朱三喜“擦屁股”。等业主单位付了钱,他们一定会解决好农民工工资问题。

针对郭德平的说法,工会维权小组告诉郭德平,朱三喜系自然人,以红旗公司挂靠方式进行施工,并收取相关管理费。这种做法,已违返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从法律关系来说,我们不认可朱三喜的承包关系,他根本不具备用工主体资格。”现发生了农民工工资被拖欠的情况,作为总承包单位的红旗公司有不可推卸的责任。按照相关政策规定,总承包单位对农民工工资负总责,红旗公司应承担起主体责任,妥善解决好农民工欠薪事宜。“至于你们与业主单位之间的合同纠纷,打官司也好,没做结算也罢,绝不是拖欠农民工工资的理由。”工会维权小组王晓荣态度坚决地对郭德平说。

现场协调有序进行,会场气氛逐渐缓和。经多方沟通,郭德平的态度有了些转变,承认有拖欠农民工工资的事实,并当场作出表态:“现在公司也面临困难,不过我们会想办法,尽快解决好农民工欠薪问题。”对此,工会维权小组表示,“我们会给你一两天时间,希望公司能拿出诚意,尽快解决此事。否则,农民工工资问题得不到解决,我们绝不放弃!”

听到郭德平代表红旗公司现场表态,农民工代表们脸上终于露出了久违的笑容,“谁都会有困难,我们再给郭总点时间,但愿他信守承诺,不让我们再次失望!”

那么,赵茂林、赵青梅、王洪中等39名农民工被拖欠4年之久的血汗钱真的能尽快兑现吗?请关注本报的后续报道。

编辑:QY001

相关新闻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