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娘家人”来了,腰杆子都能挺直了

2019-01-17 09:05 来源:51网 分享到:

本报记者赴山东平阴为川籍农民工讨薪连续报道之一

“娘家人”来了,腰杆子都能挺直了


农民工代表李爽和妻子接受记者采访

51网讯(记者 向晓文) 去年底,一封来自山东省平阴县220多名巴中籍农民工讨薪的求助信摆到了巴中市委副书记、市长何平的案头,在外农民工的欠薪遭遇牵动着家乡党委政府的心,何市长看完求助信,觉得情况紧急、涉及人员众多,便立即转签给了该市委常委、市直工委书记、市总工会主席袁闻聪,希望工会迅速给予帮助。

2019年1月13日下午17:46分,记者和巴中市总工会职工维权帮扶中心副主任王晓荣、工作人员何丹,巴州区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魏靖,法律部吴娜一道赶往山东,帮助巴中籍农民工讨薪。

1月14日上午8时许,巴中工会维权小组从济南直奔平阴,当天,因天气原因,路上发生了严重堵车,平时只需40分钟车程的距离,硬是走了3个多小时才到达。一下车,看到工会维权小组的到来,农民工代表李爽、谢艾芳、何明彰等人围了上来,激动地热泪盈眶,“近年来,我们跑了几十次,要钱难呀。这次‘娘家人’来了,感觉腰杆子都能挺直点了。”

寒风中,混凝土班组长李爽告诉记者,2014年3月至2017年7月,他带着妻子谢艾芳和20名工友来到平阴县中桥口村的平阴卓亚·香格里小区项目从事混凝土施工,完成项目劳务费70多万元,一直被用工单位拖欠。从2016年开始,他们先后跑了信访局、清欠办等部门,经协调后用工单位给了30多万元,截至目前还差他们工资36.2万元。“施工期间,我们冒着风雪,加班加点干活,现在却拿不到血汗钱!”回想起当初干活的场景,李爽含着泪说:“我家中有年迈父母,儿子读初三,女儿上幼儿园,都急需用钱……前两天母亲打电话说,如果今年拿不到工资,就不回家过年吧,跑来跑去,要花费不少,折腾不起。”

说起自已的讨薪经历,家住巴州区永宁镇金银坎村的何明彰气愤不已,他说,用工单位至今还欠他近5万元工资,“这些钱,可是我家的救命钱呀。15岁的儿子先天性智障,妻子在家陪小儿子上幼儿园。全家吃饭生活,都靠我一人挣钱。2年里,为了讨要工资,跑来跑去,不但没拿到工资,还花了不少路费!”何明彰无奈地说,年关将至,如果拿不到钱,一家人生活就成了困难,两个孩子将面临失学的困境。

看到农民工们期盼的眼神,巴中工会维权小组工作人员肯定地告诉他们,来之前,家乡工会已给山东省平阴县及相关部门发了公函,他们一定全力帮助农民工解决欠薪问题,尽早拿上工资回家过年。

那么,李爽、谢艾芳、何明彰等220多名农民工能拿到工资吗?请关注本报的后续报道。

编辑:QY001

相关新闻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总)网出证(川)字第01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