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办法 尽快让农民工返乡过年

2019-01-22 09:23 来源:51网 分享到:

本报记者赴山东平阴为川籍农民工讨薪连续报道之三

想办法 尽快让农民工返乡过年

巴中工会维权小组与开发商、总承包企业协商农民工欠薪情况

51网讯(记者 向晓文) “年关将至,200多名农民工等着拿钱回家,如果农民工兄弟回不了家,我们也无法回家!”1月15下午4时许,在山东省平阴县政府相关部门座谈协调会上,巴中市总工会职工维权帮扶中心副主任王晓荣肯定地对与会人员说。

当天下午2时,在平阴县住建委的协调下,山东御长坤建筑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御长坤)法定代表人姜振庆和开发商相关负责人来到了会议现场。据姜振庆介绍,在未做工程结算的情况下,初步测算李恺芳劳务队完成劳务费2500多万元。“近两年来,由于农民工不断上访,经政府多次协调,公司及开发商先后支付给劳务班组工资款达500多万元。”姜振庆说,截至目前,公司已支付李恺芳劳务费达2146万多元,农民工工资应已得到兑付,他质疑“还有220多名农民工被拖欠工资447.4万元”这个说法。

说话间,姜振庆拿出法院判决书表示,李恺芳在2016年12月16日那场火灾中承担损失736万多元,御长坤负了同等责任。“我现在卖了车、卖了房,妻子也与我离了婚……”姜振庆气愤不已,今年1月10日,公司已申请了法院强制执行,要求李恺芳支付736万多元火灾损失。“现在,再让公司拿出钱,我们已无钱可拿。”

针对姜振庆说法,巴中工会维权小组认为,御长坤作为总承包企业,理应对农民工工资负总责。造成农民工工资被拖欠,大量农民工回不了家,公司要主动承担起用工主体责任,应想方设法解决当前农民工回家的问题。

“至于公司与李恺芳之的合同纠纷,可继续通过法律程序解决。不能因为打官司,而不管农民工工资兑付!”王晓荣肯定地说,作为劳务队负责人李恺芳也要在支付农民工工资问题上,积极想办法,自筹部分资金,尽快让大量农民工返乡过年。

现场协商后,巴中工会维权小组提出三点意见:一是御长坤与李恺芳劳务队尽快办理劳务结算;二是御长坤应承担起解决农民工工资的主体责任,自筹部分资金解决欠薪;三是作为劳务队负责人李恺芳也要积极筹集部分资金,组织农民工兄弟尽快返乡。

那么,这220多名被欠薪的巴中籍农民工能否讨回自己的血汗钱呢?请继续关注本报后续报道。

编辑:QY001

相关新闻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总)网出证(川)字第01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