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房抵工资,合法吗?

2019-01-23 09:17 来源:51网 分享到:

51网讯(记者向晓文) 1月19日,许某某来电话咨询:“2017年3月,我到康定某建筑工地修房子,房子于2018年11月完工,结算工资时,公司说现金紧张,没有那么多现钱支付,要求以房子来抵我的工资(48万元)。我是外地人,房子拿来没有多大用处,又无法领到工资,应该怎么办?”

针对许某某的疑惑,四川省律师协会劳动和社会保障法专业委员会委员、四川明炬(甘孜)律师事务所律师何东表示,《劳动法》第五十条明确规定:工资应当以货币形式按月支付给劳动者本人。不得克扣或者无故拖欠劳动者的工资。《工资支付暂行规定》第五条也规定:工资应当以法定货币支付。不得以实物及有价证券替代货币支付。以货币形式支付工资属于强制性条款,即使双方达成一致意见,也不能违反法律强制性规定。再者,劳动者与公司的地位并不平等。表面上双方协商一致,实则劳动者是迫于公司压力不得已而为之。所以,用房子抵工资是不合法的。

何东律师还讲到:“劳动者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要通过正当途径,要学会理性、合法地使用法律武器。当遭遇黑心公司、老板拖欠工资,可以采取以下方式进行维权:一是与用人单位协商,有工会的单位,可先向工会反映情况,通过工会与用工方交涉;二是可以到劳动监察部门投诉,寻求帮助;三是可以向当地的法律援助中心请求援助,通过法律渠道解决。”本案中,许某某应将公司诉至法院,并申请诉讼保全。判决后,仍拿不到本应属于自己的工资时,可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值守律师:何东

工作单位:四川明炬(甘孜)律师事务所

咨询电话:18780107495

编辑:QY001

相关新闻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总)网出证(川)字第01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