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激行为讨薪,有哪些法律后果?

2019-02-12 10:37 来源:51网 分享到:

51网讯(记者 向晓文) 2月10日,在成都某建筑工地务工的张师傅致电本报,他去年春节过后随同几个乡邻一起来成都务工,在某建筑工地干活。他们都是泥瓦工,被工地安排在一个工作组。现在工地已经竣工验收,但是建筑公司老板一直拖延支付他们的工资。问他们该如何讨薪维权?可否带人一起去公司或工地堵门等过激行为讨要工资?

针对张师傅提出的问题,四川省律师协会劳动和社会保障法专业委员会委员、四川公生明律师事务所蔡胜兵律师指出:每年到了年关之际,大量劳资纠纷集中爆发,尤其是涉及农民工欠薪问题,更是如火如荼。根据我国法律法规的相关规定,农民工遇到类似建筑企业或包工头恶意拖欠工资问题,理应保持冷静,依法维权。

就年终大量发生的拖欠农民工工资现象,蔡胜兵律师具体分析道:每到年底,之所以发生大面积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其原因十分复杂,有的企业可能是结算流程尚未走完,有的企业可能是资金流出现了困难,有的企业则是恶意拖欠,有钱不付。针对这些现象,应理性分析企业或包工头欠薪原因,然后据此采取合理有效的应对措施。根据欠薪现象不同的形成原因,可以分别选择请求当地政府劳动主管部门出面干预、或由政府指定金融机构融资垫付,或者申请劳动仲裁或提起民事诉讼(针对无法证明存在劳动关系情况,可按雇佣关系直接起诉)。

蔡律师进一步提醒,不论采取何种讨薪方法,均应保持理性,合法有序,有理有节,切不可胡搅蛮缠、聚众闹事。否则,既对讨薪维权于事无补,还可能因为触犯法律而承担行政或刑事责任,害人害己,得不偿失。


值守律师:蔡胜兵

工作单位:四川公生明律师事务所

咨询电话:18780107495

编辑:QY001

相关新闻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总)网出证(川)字第01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