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月子中心乱象:价格混乱 一对一看护难兑现

2019-02-13 09:33 来源:华龙网 分享到:

“猪年”到来,生个“金猪宝宝”成为不少准妈妈的愿望。此前有媒体报道称,今年将迎来一个生育高峰。来自重庆市妇幼保健院的信息显示,正月初一该院接生了50多名“猪宝宝”,远大于去年同期。

“猪宝宝”扎堆降生,随着科学“坐月子”观念深入人心,月子中心也成了“香饽饽”。但日前,上海一名新生男婴却在月子中心内死亡,让人扼腕叹息。想进月子中心“科学”坐月子的准妈妈们,有的“江湖”你不可不知。近日,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暗访了重庆十多家月子中心,揭开其乱象。

乱象一:房价上万定价乱 入所时产妇只能住宾馆

江北区某月子中心的单间月子房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姜念月 摄

日前,家住江北区的陈女士只身在重庆生产,为了得到更专业悉心的照顾,她提前7个月,以36800的价格预订了巴南区某月子中心的基础房型。预产期前一周,她生下女儿,但该月子中心却表示没有房间了,需要陈女士先住宾馆,直到有房了再和宝宝一起转入会所。

“签合同时,他们提出会在预产期前1周预留房间。”陈女士说,28天的月子,有7天住的宾馆,宝宝在会所接受护理,完全违背了此前承诺的“留房”和“母婴同室”。由于身体状况,陈女士只能同意以“增加7天入住时间”和解。

数万的消费却买了一肚子火,陈女士并不是个案。记者暗访后发现,大型月子中心房间在20-40个不等,月子中心并无指导定价,价格从3万-10万不等,同一家月子中心的差价在数千元到数万元不等,甚至还有十几万的套房,但就算差价如此之大,主要差异也只是体现在房型、产后康复项目的次数和赠送的护理品。

江北某月中心正在坐月子的刘女士展示了她的“月子餐“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姜念月 摄

即使是价格混乱费用昂贵,月子中心依然很火爆。重庆市孕婴童用品产业协会月子中心分会会长苏云表示,我市协会内的月子中心有30多所,每年大概有5%左右的母亲选择月子中心,他说:“以2017年33.7万人出生为例,就有1.7万多名婴儿进入了月子中心。”

记者调查了解到,重庆市区内大型月子中心今年提前5个月预定都不一定有房。就算如陈女士一样提前预订成功,但入所时,和陈女士一样被安排进宾馆的母婴不只一人。在记者调查过程中,销售人员会承诺在预产期前1周就会预留房间,但记者进一步追问,他们才相继表示实在没房,不排除会送产妇去住宾馆,部分会所甚至会将新生儿也安置在宾馆。

乱象二:看护人员如流水 白天甚至无保安

中午休息时间,沙坪坝某月子中心内的走廊空无一人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姜念月 摄

数万到十几万,高额的入所费下,月子中心能否确保母婴安全?记者走访的月子中心中,白天均只有2-3名前台女性工作人员,并无专职保安上班,部分月子中心甚至只有1名前台人员,到了晚上才有一名男性保安看守,但事实上这名工作人员白天还是一名司机。

此外,签订合同时,月子中心对产妇承诺的护理“一对一”也只是说得好听,大多数的新生儿被如流水一样的看护人员轮换照顾着。

记者在沙坪坝某月子中心里看到,一位年轻的护士正在给怀里的宝宝冲奶粉,这时一位月嫂走进护理室,该护士立刻把孩子和已经冲好的奶粉交给了月嫂,自己转身又给另外一名婴儿冲奶。

对此,该月子中心正在“坐月子”的江女士直言,在签合同时,中心表示是一对一的护士:“但事实上,我的宝宝被轮班的护士和月嫂轮流照顾,甚至奶喂到一半就会换人。”

沙坪坝区某月子中心内,工作人员正在协助医生查看新生儿成长记录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姜念月 摄

在记者调查的月子中心里,护士婴儿数量均为1:3。仅1家还有一对一的月嫂服务。妈妈呼叫护士后最长等待不超过20分钟,这就意味着孩子可能会哭上十几分钟才有人处理。对此,渝北区某月子中心销售人员说:“我们这里可以规避呼叫等待的问题,但需要雇随房月嫂,月嫂都是有育婴师证和月嫂证的。”但当记者要求出示证件时,她又改口称,有可能月嫂只持有其中一种证件。

对此,市人社局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两种证是不一样的,育婴师证是国家人社部专门针对早期教育教师进行从业资格的认证,需要经过国家统一考试,而月嫂证是一张“培训合格证”。

国家心理咨询师、国家高级育婴师牛丽也认为,频繁更换看护人会对新生儿的心理造成一定影响的。“每更换一次看护人,宝宝都需要重新适应几天甚至几周,在此期间,宝宝会因为喂养规则的变化而产生孤独和无助感,这对他安全感的建立会造成一定影响。”

乱象三:准入门槛低 “婆婆”太多没法管

江北区某月子中心护士正在洗护间给一名新生儿洗澡副本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姜念月 摄

以“加盟”为由,某月子中心经理肖女士告诉记者,目前月子中心没有具体的准入标准,例如房屋的设施设备标准、卫生条件、护理团队资质和人数等都没有规定。“客户投诉一般你们怎么处理?”面对记者的问题,肖女士很“淡定”,她表示月子中心涉及多个“婆婆”,如食品涉及食品部门监管,卫生涉及公共卫生部门监管,有的地方还涉及环境等部门监管。“一家月子中心最多能对应数十个部门,找工商,我们证照齐全;找卫生部门,我们不属于医疗机构;找计生委,我们不需要卫生行政部门发证,消协来调停,可酌情适当‘让步’,但他们没有执法权。”

记者通过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查询到,我市55家母婴护理中心,多数性质为个体工商户,经营范围里大多数为“家政服务”。

对此,在渝北区黄泥磅一家代办工商注册的公司客服人员苏女士表示,正规的月子中心要登记的业务范围包括母婴护理、月子餐饮等,但不少月子中心登记的经营服务范围多是母婴健康管理咨询。 “经营范围直接登记为家政服务、健康咨询或信息咨询,就不用其他许可。”她表示,已经有2家月子中心在他们的帮助下成功登记开业。

职能部门:监管尚没有明确规定

月子中心究竟该谁管?对此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采访了多个职能部门。重庆市卫计委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根据《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目前纳入卫生监督的有7类28种公共场所,属于新生行业的月子中心并不在列。该工作人员表示,月子中心不是医疗机构,不从事医疗行为,不由卫计委发证和监管。

重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首先月子中心需要办理营业执照,如果提供用餐服务,比如月子餐之类的,也需要后置许可。当记者问到经营范围上“月子中心”和“母婴护理”两个关键词的区别时,该工作人员表示这是个包含关系,但具体到月子中心这个新兴行业暂时还没有明确的相关规定。

重庆市消费者协会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如果已发生和月子中心的消费投诉,协会可以调停促成解决,但月子中心本身内部规范等问题,则不在受理范围内。

行业协会:建设投诉机制 设立奖惩制度

重庆月子中心行业现况如何?苏云表示,目前我市的月子中心在协会内的有30家左右,但协会外的仍有许多,2017年至2018年,一共开了十几家。

据苏云介绍,目前我市仅5%左右的妈妈选择月子中心,接受度不是特别高,让8成左右的月子中心的生存环境比较艰难,为了控制成本,不排除有的月子中心可能出现管理问题。“我们就是为了实现重庆市月子中心行业的自律和规范,给这个行业一个统一的‘婆婆’,在2018年12月成立了相关分会。”

就市民关注的价格问题,苏云表示,协会将在今年出台一份指导价格,将我市月子中心按星级分类,以防止恶性竞争。此外,对于行业无运营规范、无投诉机制、无统一监督团队的情况,协会也将一一纳入规划。“我们后期会建立投诉渠道,设立奖惩制度,改变月子行业‘无门可诉’的境况,让行业在得到规范的同时可以良性发展。”(见习记者 姜念月)

编辑:QY001

相关新闻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总)网出证(川)字第01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