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隐形欠薪”说不!

2019-02-14 08:52 来源:51网 分享到:

年底结账、包工头替工人领工资、劳务公司打“白条”等……

向“隐形欠薪”说不!

编者按:

每到岁末年初,农民工欠薪事件都时有发生,为破解这一讨薪难题,近两月来,本报记者深入一线帮助农民工讨薪,远赴甘肃合作市、山东省平阴县等地采访了开发商、建筑公司、劳务公司、包工头、劳务班组及农民工代表,从中发现导致农民工欠薪的罪魁祸首是“隐形欠薪”,比如年底结账、包工头替工人领工资、劳务公司打“白条”等等。

对此,记者采访了资深律师、权威专家分析了欠薪原由,为治理“隐形欠薪”开出良方,大声对“隐形欠薪”说不!

□记者调查 讨薪难 难在“隐形欠薪”!

由四川省总工会主办、本报承办的“讨薪·回家”第7季大型维权活动开始以来,本报接到20多起农民工欠薪投诉,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农民工工资被拖欠的根源在于“隐形欠薪”,请看记者调查。

工资被欠四年了,包工头都联系不上!

1月23日,记者在某清欠办采访时发现,该办公室一上午就3群人来反映工资被拖欠,多涉及工程建设。家住资中县的刘贤森,2014年底,他被一个名叫聂钟虎的包工头喊到成都一建筑工地支模,口头约定工资为每天230元。然而,活干完了,聂钟虎让他们先回去,等他到公司结算了帐,就给他们。就这样,他们一等就是4年多了。

刘贤森手头只有一张聂钟虎签字的工资欠条。他气愤地告诉记者,“前些年,他给聂钟虎打电话,对方还接电话,现在连电话都不接了,实在没办法,我们只好向报社求助。”

像刘贤森这样的情况,还有罗某国、李爽、杨春元等农民工也遇到了。他们告诉记者,10多年外出务,几乎在建筑行业,每年包工头都会压几个月工资,“2015年我在山东平阴县被欠了数万元工资,已经3年了,现在也没要回来!”“欠条打了4年了,现在包工头人影都找不到了,我们不知道找哪个要钱!”农民工杨春元气愤地说。

此外,经常受理农民工讨薪的四川·成都农民工法律援助中心有关负责人说,拖欠农民工工资的主要是一些劳务公司或者包工头,在近期接到投诉的诉20余起案件中,多是因为包工头、劳务公司、建筑公司没把工资付给农民工。

不能按月付工资,艰难讨要欠薪四年

去年12月23日,记者来到甘肃合作市见到了给本报和巴中市委市政府写求助信的赵茂林、赵青梅。据他们介绍,2013年上半年,39名巴中籍农民工跟随劳务负责人黄某某进入甘肃某工程公司第五工程公司项目经理郭德平总包承建的合作市绍玛大酒店、福聚酒店、塞纳饭店等酒店施工项目从事劳务施工,2014年底,三个酒店陆续完工,后经项目部管理人员确认,以上三个酒店建设项目共计欠下人工费达110余万元。赵茂林等人讨要4年,终无结果。

“难道不是按月发放工资吗?”记者问。面对记者的问题,赵茂林摇摇头说:“我们来这里干活时,建筑公司说工资每月发放,但到了工地上,却只能预支一些生活费,等到年底才能结账!”到了年底,总该兑现了吧,这里建筑公司又以业主方未支付工程款为由,拒绝支付余下的工资!”农民工赵青梅告诉记者,就这样,他们苦苦等待至今。当时合作市冰天雪地,气温零下15摄氏度,工人们吃不饱、穿不暖,无钱回家。还好在本报和巴中市总工会、巴州区总工会帮助协调下,最终让他们拿到了被拖欠的工资。

在山东务工十余的农民工李爽夫妇告诉记者,近几年里,建筑行业管理不规范,不少工程项目审批手续还没办完,资金未到位,就开始开工了。为了规避风险,出现了层层转包,拿到工程的公司,自已却不干工程,而转包给了自然人(自然人为承包工程,就找一家有资质的公司进行挂靠),就这样一个工程,到农民工手里,可能已转了三次或者四次了。

如此一来,建筑公司、劳务公司及包工头还要垫资,说好修了两层就给工程款,却修了五层还没付钱,一旦遇到没有实力的建筑公司、劳务公司及包工头,不要说每月发放农民工工资,有时连农民工生活费都得四处借钱。干了12年的包工头黄某某告诉记者,不能按月支付工资,年底结账是导致农民工被拖欠的根源所在,希望政府相关部门积极出台有力措施,确保农民工工资基本无拖欠。

工资打“白条” 包工头玩消失

去年11月28日,家住成都市新津县的62岁农民工曾泽林向本报反映称,2017年2月,四川某劳务公司现场负责人张某强找到他,让他到成都一建筑工地搞材料及建渣清运。于是,他开着自家的拖拉机开始清运工作,这期间,张某强支付了汽油费1万元,而工钱却一分钱都没付。去年7月18日,该项目部现场管理人员李先生给曾泽林作了工资结算,并写了一份有中国某集团公司名称的结算清单,仍欠工资等费用共计41450元。

为了这笔钱,曾泽林多次讨要,他找张某强,对方说,劳务公司还没给他结帐,等拿了钱就给。后来,张某强连电话都不接了,这下急坏了曾泽林,他便找到总承包单位中国某集团公司项目经理刘某,对方告诉他,他不系公司聘请的员工,要工资应该去找四川某劳务公司。就这样,曾泽林像跳皮球一样踢来踢去,拖欠的工资没有结果。最终在本报记者协调下,四川某劳务公司相关负责人承诺,尽快兑付其工资。

“现在,不是实施了农民工银行卡兑付工资了吗?”采访中,记者向部分农民工询问道。对此,从事多年承包工程的罗某勇告诉记者,几年来,他带着30余农民工从事外墙抹灰,每到一处工地,都得先垫付工人的生活费及借支工资。农民工进工地时,总承包企业(或劳务公司)的确拿他们的身份证办了卡,但办好后,却没有直接交到工人手中,而是包工头直接揣着。即使用工单位每月把工资打到每个工人的卡里,卡都在包工头手上,可随意取卡里的钱。“因为帮我干活的工人,要么是熟人,要么是亲戚朋友。不这样做,包工头从哪里来挣钱呢?”罗某勇说。这一说法,记者从支木工人杨春元那里得到印证。他告诉记者,前些年,他每到一个工地,都将身份证交给包工头,让他去办工资卡。但卡却在包工头的手里。“说好的工资,只有到年底才能到包工头那里去拿。只要能拿到钱,有无卡,农民工们并不关心!”杨春元说。

据记者初步统计,自去年12月至今年2月12日,记者已接到23起投诉,这些投诉都涉及到年底结帐不给钱、包工头打“白条”,为了逃避支付工资,更有不少包工头玩起了“躲猫猫”。


包工头给你农民工刘贤森等人的工资“白条”,现在,包工头电话都不接了

(除署名外,本版文章照片均由本报记者向晓文 文/图

编辑:QY001

相关新闻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总)网出证(川)字第01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9